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正文

通知公告

【暑期项目】京都「创新“基因”」短期课程项目报名通知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4-11点击:

KYOTO INNOVATION REASERCH SHORT-TERM STUDY PROGRAM 2023 SUMMER

IMG_256

1.     项目简介
为推动国际化教学进程,拓宽中日大学互教互学道路,以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异文化思考、创新意识等综合素质为目的,生田国际株式会社(Ikuta Global co.,ltd.)获得京大产学研公司(Kyoto University Original co.,ltd.)支持,设计开发了传统与创新的课程模块。为中国大学生量身打造创新、商业、社会等相关课程,让学生们能够近距离的感受并学习到日本高科技创新企业的传统文化基因、了解传统日本社会的创新基因。小组分组讨论发表的上课形式引发学生积极思考。除了接受课程学习,企业考察及文化交流以外,我们将带同学们参观千年古都京都的清水寺,伏见稻荷等,在现代与古老之间领略神秘而富有魅力的日本文化。

2.     学校简介
本项目策划系生田国际株式会社,每年在日本京都组织举办大学生国际创业大赛。主要股东有生田泰宏(生田集团董事长,京都市伏见区,1919 年成立),株式会社 GES(东京都千代田区,2004 年成立)。主要工作是策划承办大学生的国际领导力课程,项目,促进国际高等教育交流,产学研等工作。
本次京都大学特别课程是由 Kyoto University Original 公司提供。该公司由日本国立京都大学出资成立的 100%子公司,负责承接京都大学的负责对外产学研合作的机构。
京都大学简称京大,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京都市左京区的日本顶尖研究型大学,学科齐全、规模宏大的国立综合大学。作为日本国内的最高学府之一,京都大学在全球都享有很高的声望,被誉为“科学家的摇篮”。迄 2019 年为止,京都大学已诞生了 11 名诺贝尔奖得主、2 名菲尔兹奖得主、6 名沃尔夫奖得主、4 名芥川奖得主、日本唯一的达尔文-华莱士奖章得主,以及两位日本首相,其毕业生在科研学术界乃至政界商界普遍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

3.     项目重点
项目课程:本项目提供人工智能、日本商业、创新、企业相关专业课程
授课语言:英语授课
项目成果:项目结束时,结业证书由 Kyoto University Original Co., Ltd.授予
课外体验:企业访问,文化体验温泉以及东京/京都周边景点见学
食宿安排:餐饮自理(约 2500 日元/天),入住青年旅店或商务酒店
签证保险:本项目含海外意外保险,需办理日本签证,签证费自理

4.     项目课程
院校授课
京都大学授课、校园参观
涉及创新思考、企业商业等
课程 1:日本/京都创新
Yoshinori HARA,京都大学管理研究生院教授。
研究方向:服务创新、服务价值创造管理、IT 和知识管理。
出版作品:“日本创意服务及其竞争价值共创过程”,《网络社会中的模拟和游戏》,春版,第 159-172页,2016 年。(Japanese Creative Service and Its Competitive Value Co-creation Processes", in Simulation and Gaming in the Network Society, Springer, pp.159-172, 2016)

课程 2:日本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现状与发展
Kitano SHINICHI,京都大学农业研究生院副教授。
研究方向:农业多功能性的经济评估、活跃于农村地区的非营利组织、中亚地区过度放牧机制
出版作品:学生工作坊:农村的新视野?城市关系:泰国和日本的比较研究,朱拉隆功大学,2016 年。(Senior and Student Workshop: A New Horizon of Rural? Urban Relationships: Comparative Studies between Thailand and Japan.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2016.)
课程 3:日本服务模式
Yutaka YAMAUCHI, 京都大学管理研究生院副教授。
研究方向:组织理论、民族志、民族方法学
出版作品:惯例的反射性:对东京寿司酒吧初次服务体验的民族主义调查。组织研究,37(10),1473-1499 。( 2015 )。( Yamauchi, Y., & Hiramoto, T. (2016). Reflexivity of Routines: An Ethnomethodological Investigation of Initial Service Encounters at Sushi Bars in Tokyo. Organization Studies, 37(10), 1473-1499. Yamauchi, Y. (2015).)
课程 4:日本企业的研究与发展现状
Susumu TAKASE, 日本效能协会理事
研究方向:创业精神、学术创业、组织行为
出版作品:学术创业专业知识研究:Taki Kazoo 的生活史,Chuoukeizai,2017。(The Study of expertise in Academic Entrepreneurship: A Life-history of Kazuo Taki, Chuoukeizai, 2017.)

课程 5:日本家族企业的生存
Yasunari MATSUURA, 京都大学管理研究生院兼职教授。
研究方向:战略、领导力、新业务发展、业务领导力发展
出版作品:将 M.A.Cusumano 和 C.C.Markides(2001)的《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评论》(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的《下一个经济的战略思考》(Strategic Thinking for the Next Economy)联合翻译成日语。
课程 6:对话日本企业家
有机会与日本企业家交谈,从不同角度了解企业家精神。

5.     项目行程

6.     项目时间
2023 年 7 月 31 日至 8 月 12 日

7.     项目费用:313,200 日元(约15000-16000人民币)
项目费【包含】学费、项目报名费、住宿费、接送机、在日期间集体活动交通费,海外意外保险费、材料国际邮费等
项目费【不含】签证费、国际往返机票(原则上统一订票)、餐费、自由出行交通费、行李超重费、个人购物消费、其他“包含费用”以外的费用
说明
接机指定机场:东京成田或羽田机场
接机指定时间:7 月 31 日(当地时间 11:00—16:00 落地航班)
指定日期、时间外到达的同学需自行前往住宿地点

本次暑期出国(境)交流项目资助参照《西北工业大学本科生赴国(境)外交流资助管理办法》执行,链接如下:https://guoji.nwpu.edu.cn/info/1025/3061.htm

8.     项目申请

(1)申请要求

· 全日制本科生,成绩优异、道德品质好,在校期间未受过纪律处分,身心健康,能顺利完成海外大学学习任务;

·大学英语 4 级 425 分以上或同等水平

(2)报名方式

2023年5月7日前将语言成绩证明报名表发送至xisong@nwpu.edu.cn

(3)联系人

动力与能源学院 宋老师 884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