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俄乌白合作 > 凌云班
国际合作

凌云班

动力与能源学院瞄准航空发动机专业的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合作的人才需要,整合中-俄优势教育资源,与喀山国立技术大学(喀航)、萨马拉大学(萨航)联合成立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本科“2+2”联合培养“凌云班”。“凌云班”采用重基础、强俄语的体系化培养和动态管理模式,依托国家留学基金委专项项目实现留学期间的全额奖学金支持,学院还设立了“凌云”专项奖学金。“凌云班”的学生本科毕业后,可继续以国家公派留学身份全奖攻读俄罗斯硕士和博士学位。目前,首届2020级凌云班的24名同学全部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支持,将于8月出发赴俄罗斯公派留学。


“2+2”联合培养:本科前两年在西北工业大学学习,后两年在俄罗斯喀山国立技术大学(喀航)学习,取得双方本科学位。

招生大类:能源与动力大类

培养规模:20人/年左右,单独设班

培养目标:基础扎实、国际视野,优质硕、博生源 

                


西工大与喀航签署“2+2”联合培养校级、院级合作协议


第一届“凌云班”开班仪式


喀山国立技术大学实力

●俄最著名的航空航天大学之一,被誉为“俄罗斯航空技术人才的摇篮”

●俄罗斯科教部重点建设的首批12所“研究型大学”之一

●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成员高校

●中国航发集团定点培训基地



奖、助学金设置

一、二年级享受专项助学金,三、四年级享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助学金,在外学习期间同等参评西工大各类奖学金。



俄语课程设置

沉浸式强化学习俄语,由中方的俄语老师讲授基础语法,外教讲授俄语语音、俄语口语、基础俄语、科技俄语、专业俄语。




“专业导向 逐级提升 应用牵引”


培养方案特点

英语、俄语并重

●在中俄双方培养方案基础上科学对接

●厚基础,重专业,强实践


培养体系


●本-硕-博-就业 全体系的培养和规划

●优化配置的课程和师资

●面向国家对航空发动机顶尖人才的需求


2021年6月7日,汪劲松校长寄语2020级凌云班全体学生:“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在学习交流中锤炼过硬本领,掌握学习方法,养成科学思维;在互鉴共享中厚植家国情怀,培养世界眼光;在努力奋斗中树立远大志向,担当时代重任。”铸剑中国心,飞天巡航梦。中俄共培养,寰宇任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