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引育 > 活动风采 > 2023 > 正文 正文

2023

冬青学会| 祖脉秦岭,和合南北——2023秦岭国家植物园素质拓展

作者:杜昆 来源: 日期:2023-04-16点击:

为增强青年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沟通交流,提高身体素质,践行“两山”理论,2023年4月15日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冬青学会组织青年教师赴秦岭国家植物园进行为期一天的素质拓展活动。

华夏文明,祖脉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南北方的分界线,长江、黄河的分水岭,也是中国亚热带和暖温带气候的过渡区,更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基因库。秦岭植物园位于秦岭中段的周至县境内,距离西安市70公里。规划面积639平方公里,西起黑河,东至周至与户县县界,北起省道S107,南至秦岭梁。有高山、中山、低山、丘陵和平原五个地貌单元,相对高差最大2417米,气候垂直变化明显,自然资源丰富。园区内地貌单元多样,气候垂直变化明显,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有植物1641种,动物154种,昆虫2000余种,是世界上面积最大、植被分带最清晰、最具自然风貌的植物园,也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植物园。园区大峡谷、瀑布、古栈道等自然和人文景观保存完好,核心保护区域分布大片原始森林,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和第四纪冰川地貌遗迹景观交相辉映。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共建的国家级特大型综合植物园兼具物种保育、科学研究、公众教育、生态旅游四项功能。

保护秦岭生态 永续绿水青山

上午十点开始,冬青学会青年教师一行开始在植物园中徒步,近距离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与壮美,植物种类繁多,如诗如画,百花争艳,香气扑鼻,令人陶醉。沿小道一路朝观景台走去,植被层次分明,山水相映,让人流连忘返。多位青年教师感叹第一次深入秦岭北麓徒步,感受到作为我国南北分界线秦岭的巍峨雄壮及其中蕴含的生态多样性,是一个值得常去放松和认识自然的好地方。经过多年的保护,秦岭国家植物园已不仅是一处观光胜地,更是生态保护的典范,山水林田湖草交相辉映,成就了这片大自然的壮丽画卷。

在这次秦岭国家植物园素质拓展中,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不但欣赏了秦岭的巍峨雄壮和祖国的秀美山川,还享受了徒步带来的身心愉悦,彼此间增进了友谊,增强了冬青学会的凝聚力,在以后的科研生活中要进一步增进沟通交流,互通有无,互帮互助,团结协作,为取得更大的科研成绩共同努力奋斗。


审核:王治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