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引育 > 活动风采 > 2022 > 正文 正文

2022

冬青论坛2022-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讲座第六期成功举办

作者:杜昆 来源: 日期:2022-11-16点击:

西北工业大学冬青学会组织的《冬青论坛2022-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讲座》特邀国内动力与能源领域的权威专家,针对“双碳”战略驱动下的动力与能源领域新发展、新技术和新机遇进行专题讲授,旨在帮助行业内青年教师和学者明晰前沿学术热点和技术变革的趋势。

2022年11月13日上午10点,应西北工业大学冬青学会杜昆副教授邀请,东北电力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蔡伟华教授针对《攻克FLNG/LNG绕管式换热器核心技术》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蔡伟华教授首先介绍了深远海气田开发技术-FLNG的研究背景及意义,指出传统深远海气田开发采用的是搭建固定平台的方法进行开采,开采平台无法移动,效率低,成本高,采用FLNG技术,可以大幅缩短建设周期,提高开采效率,因此实现深远海汽田开发关键技术-FLNG的国产化,对我国能源安全的发展意义重大。


深远海气田开发技术-FLNG的核心装备便是绕管式换热器。蔡伟华教授针对绕管式换热器设计所面临的三个关键技术进行详细讲授:一、数值模拟:通过构建界面速度梯度修正法,理论分析Lee相变模型中时间松弛的取值问题,解决了管内冷凝环状液膜难以捕捉的问题,从而实现高准确度模拟;

二、实验研究:针对自主研发的FLNG/LNG绕管式换热器在山东德州搭建LNG绕管式换热器示范工程试验平台进行验证;

三、软件开发:提出基于迭代的结构优化设计算法,实现动态化调用NIST REFPROP物性计算生物物性库,并通过插值提高软件的计算速度与准确度。


最后,蔡伟华教授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的经验和感悟,并寄语广大参会的青年教师、研究生,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的的征程中,要永不言弃,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突破技术壁垒,为我国实现关键战略装备自主可控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讲座专家简介

蔡伟华,东北电力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入选2021年度国家青年高层次人才计划、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工程(2019年)、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20年),吉林市百优青年(2021年)。从事多相流动与传热基础理论、实验和模拟方面的研究工作。

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纵向课题以及企业委托项目等横向课题30余项。在流体领域顶级(Top)期刊J. Fluid Mech.、Phys. Fluids、Phys. Rev. E、Phys. Rev. Fluids,传热领域Top(著名)期刊Int. J. Heat Mass Tran.、Appl. Therm. Eng.,以及数学领域Top期刊Appl. Math. Model等发表SCI论文120余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90余篇)。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和吉林省青年科技奖(2020);出版《粘弹性流体动力学》专著1部,英文专著1章。


审核:王治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