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引育 > 活动风采 > 2022 > 正文 正文

2022

冬青论坛2022—双碳战略下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讲座第三期成功举办

作者:陈丽媛 来源: 日期:2022-06-26点击:

为践行“双碳”战略,深化青年教师对动力与能源研究领域重大问题的认知,在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由冬青学会积极组织《冬青论坛2022-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讲座》。该论坛系列讲座诚挚邀请多位国内外著名高校院所的权威专家,针对动力与能源转化与高效利用中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进行讲授,旨在帮助广大青年学者,进一步了解“双碳”战略下动力与能源行业发展动向,瞄准动力与能源领域的前沿热点,明晰关键技术问题,拓宽学术研究视野,力争为我国动力与能源事业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撑。

2022年6月25日上午十点,应西北工业大学冬青学会杜昆副教授盛情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动力工程系教授李军就燃气涡轮叶栅端区气热性能研究进展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国内多所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老师和研究生共计百余人次参与本次论坛,论坛由动力与能源学院杜昆副教授主持。

李军教授首先介绍了高负荷涡轮叶栅端壁气动性能与传热冷却研究的重要性,并指出研究的核心科学问题为:高气动/热负荷叶栅端区气热耦合机理和冷却布局,同时指出了叶栅端壁气热设计与动叶叶顶气热设计中的技术难点,然后从其团队的研究出发,从涡轮静叶端壁气热性能,涡轮动叶端壁气热性能、涡轮动叶叶顶气热性能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授,接着对其团队的气热性能实验测量平台进行了介绍。最后,李军教授与参会人员针对燃气涡轮叶栅端壁气动性能的研究的关键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讲座是冬青论坛2022—双碳战略下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讲座参会的各个成员表示收获颇丰,不但拓宽了学术视野,同时对燃气涡轮叶栅端区气热性能研究进展有了更加详细与深刻的理解,为未来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前瞻性的指导


讲座专家简介


李军,1971年3月出生,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动力工程系教授,博士生生导师。1989年9月-1998年3月在西安交通大学先后获得工学学士和工学博士学位。1998年4月-2002年7月先后在日本京都工业大学和九州工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8年4月-2009年3月在日本庆应大学工学部担任客座教授。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和高等学校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ASME Journal of Engineering for Gas Turbines and Power副主编。专注于燃气轮机气动热力学和传热冷却技术以及密封技术研究。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个国家级项目,出版《热力透平密封技术》和《格子Boltzmann方法与计算气动声学》中文专著2篇,参译《燃气轮机工程手册,第六章》,透平机械学科ASME和AIAA系列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和软件著作权10项。

讲座题目:《燃气涡轮叶栅端区气热性能研究进展》

审核:刘海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