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引育 > 活动风采 > 2022 > 正文 正文

2022

冬青论坛2022-双碳战略下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讲座第二期成功举办

作者:杜昆、王明新 来源: 日期:2022-06-20点击:

为践行“双碳”战略,深化青年教师对动力与能源研究领域重大问题的认知,在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由冬青学会积极组织《冬青论坛2022-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讲座》。该论坛系列讲座诚挚邀请多位国内外著名高校院所的权威专家,针对动力与能源转化与高效利用中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进行讲授,旨在帮助广大青年学者,进一步了解“双碳”战略下动力与能源行业发展动向,瞄准动力与能源领域的前沿热点,明晰关键技术问题,拓宽学术研究视野,力争为我国动力与能源事业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撑。

2022年6月19日上午10点,应西北工业大学冬青学会杜昆副教授盛情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韩旺教授,液体火箭发动机喷雾燃烧团队核心成员(团队负责人为北航科研院院长、宇航学院院长杨立军教授)针对就发动机湍流燃烧模化与关键问题研究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国内多所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老师和研究生共计百余人次参与,论坛由动力与能源学院杜昆副教授主持。


韩旺教授首先对航空发动机仿真软件的重要性和现状做了简单的介绍,并指出燃烧室中流动燃烧由于涉及多尺度湍流问题,方程多、刚性强、尺度广,湍流燃烧模型是通过数值仿真解决发动机问题的关键,然后从污染物的排放和燃烧稳定性两方面介绍了航空发动机关键问题。随后,韩旺教授按照模型发展、模型验证、模型应用的顺序对碳烟、污染物与回火、燃烧噪声这三个湍流燃烧模化问题进行详细的讲授。最后,韩旺教授与参会人员针对发动机湍流燃烧模化与关键问题研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讲座是冬青论坛2022—双碳战略下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讲座的第二期。在讲座结束后,多位学者表示收获颇丰,不但拓宽了学术视野,同时对发动机湍流燃烧模化与关键问题的研究前沿有了更加详细与深刻的理解,为未来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前瞻性的指导。

讲座专家简介


韩旺,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教授,202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青年人才项目,回国前担任英国爱丁堡大学终身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发动机湍流燃烧数值模拟。相关工作发表SCI论文24篇,包括燃烧领域权威期刊CNF和PCI论文16篇。曾获国际燃烧学会 Bernard Lewis奖、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委员会Pioneer奖等荣誉,担任第38届国际燃烧大会和第17届国际数值燃烧大会湍流燃烧分会场主持人及国际会议组委会成员。

审核: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