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荣耀 > 正文 正文

师德荣耀

润物无声 亦师亦友—优秀班主任:动力与能源学院教授黄希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0-09点击:

 黄希桥,女,工学博士,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教授。曾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3次,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次,多次获西北工业大学“优秀奖教金”、“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主讲国家精品课程《航空发动机燃烧学》和双语课程《The jet engine》,所在教学团队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航空基金和陕西省基金等近10项,以团队骨干参与国防科研重点项目等其它重大项目,累积科研经费达20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近30篇,获得发明专利7项。荣获2018-2019学年“优秀班主任”称号。

序言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为人师者,将师道渗透到方方面面,点滴之处的教育,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从学习、科研到生活,从细微之处彰显师者风范。

教学篇

同学们经常说:“我十分庆幸大学能够遇到这样的班主任老师。

黄老师刷新了我们对大学班主任的认识。黄老师担任07011605班班主任,她坚持“功”做事,用“心”暖人,用“情”生活以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以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以热心肠的“知心大姐”身份,教育和感染每一名同学。

在同学们入学之初,组织“破冰”班会,帮助同学们快速实现思想观念和学习方式的转变,让大家学会平衡课程学习、科研竞赛以及社会活动的时间;坚持在每个学期关键的时刻召开班会,鼓励大家努力学习,为大家的学业生涯规划出谋划策;认真关心每一位同学,对于成绩落后的同学,单独谈话、耐心劝导、悉心帮助,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使同学们能够在大学中尽快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和努力方向。对于成绩优异的同学,她注重培养其个人特长及综合能力,帮助同学们做长远的学习规划。正是黄老师的悉心指导与耐心关怀,使她所带领的07011605班级成绩一直稳居年级第一。班级中78%的同学学习成绩位于专业前50%,最后一名同学学习成绩也位于专业61%;9人曾参加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3人发表多项专利,多名同学获得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国家数学建模竞赛等国际和国家级奖项。现已有近10名同学保送国内一流大学继续读研,7名同学曾分别赴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思克莱德大学、华沙理工大学、喀山国立技术大学进行国际交流,两名同学出国深造。

undefined

教学篇

“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黄老师主讲本科专业课程《航空发动机燃烧学》,是国家首批认定的国家精品在线课程。黄老师的燃烧课一言以蔽之:严肃而活泼。黄老师治学严谨,认真负责。于自己,她认真备课,对教材研究透彻,PPT准备充分有条理;对学生,她要求严格,不怒自威。严肃是她对教学的态度,但黄老师的燃烧课同时也是活泼的。她讲课生动形象,循序渐进,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吸引同学们的兴趣,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在讲沙丘火焰稳定器时,她讲到这是北航高歌教授在西北下乡看到大风吹袭下的沙丘时得到的灵感,同学们哈哈大笑,都提起了精神,明白了创新来源于生活这个道理。黄老师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有的同学没有买到教材,黄老师就把自己的教材送给他,有的同学对教材某些内容提出了疑问,黄老师答应课下研究后给出答复,我们都以为是敷衍,没想到下次上课黄老师竟然把问题拿出来,系统讲述了来龙去脉,并且鼓励我们大胆质疑,敢于挑战权威。黄老师的授课方式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能力,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

黄老师坚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原则,带领学生前往相关单位进行实践教学。在学期内黄老师带领学生前往位于咸阳市武功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〇二工厂进行为期一天的认识实习。老师在路上与学生亲切交谈,分享了她当年在武功家乡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在实习过程中,老师结合她的专业知识为我们解惑答疑,让我们在短暂的实习中收获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2019年暑假期间,黄老师带领学生前往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两周的生产实习。黄老师在实习过程中十分关心每个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状况,女教师特有的细腻在黄老师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每个学生都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在每天的学习过程中,黄老师为学生们耐心答疑解惑,同时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鼓励学生勇于动手和敢于创新。黄老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脉冲爆震发动机,因为这是一种新型的发动机,不同于比较成熟的传统发动机结构,所以需要更多的创新与实践。平日里,黄老师除了指导学生开拓该研究方向的新理念、新思路之外,在带领学生实验时,拿起扳手拧发动机螺丝,点点滴滴的示范,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实习过程中,黄老师也要求学生时刻遵守公司相关的保密与安全规定。黄老师的认真负责和悉心管理感染了每一位同学,大家在实习中得到了成长和锻炼。

 

生活篇

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在黄老师看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帮助他们学好专业知识是一种责任;热爱学生,感受、理解并打动他们的心灵,陪伴他们成长也是一种责任;在课堂内外的交流中,走进学生内心世界,培养学生爱自己、爱他人、感恩社会更是一种责任。在她眼里,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都是一朵朵待放的花蕾。她说:“我的责任是让他们在怒放的时候更加灿烂,这,就是我对‘教师责任’的理解。

她热爱读书,从专业书籍到名家著作,都喜欢细细研读,经常会在班会时间与我们分享读书心得;她热爱运动,时常与学生相约打羽毛球,而且向学生请教打球的各种技巧。40多岁,已经被冠以“中年妇女”的黄希桥身心始终充满活力,经常与班里的学生互称“姐妹淘”。这决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为了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流行什么她就看什么、学什么,黄老师说有共同语言了就更能走进学生心里。科研工作中,她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女汉子”,生活中,她又是一名喜欢臭美的“小女人”,黄老师用她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学生们的“亦师亦友”的角色。

结语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

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

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

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