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正文

新闻动态

冬青论坛2023-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讲座第一期成功举办

作者:杜昆 来源: 日期:2023-01-09点击:

西北工业大学冬青学会组织的《冬青论坛2023-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讲座》特邀国内动力与能源领域的权威专家,针对“双碳”战略驱动下的动力与能源领域新发展、新技术和新机遇进行专题讲授,旨在帮助行业内青年教师和学者明晰前沿学术热点和技术变革的趋势。

2023年1月7日上午10点,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高杰教授应邀针对《燃气轮机变几何涡轮气动技术》进行专题报告讲授。论坛由动力与能源学院杜昆副教授主持。高杰教授首先针对航空发动机气涡轮中低压涡轮进行变几何设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详细论述并表示:采用变几何设计可以使发动机具有良好的高/低速性能,可获得更优的加速性、机动性和航程能力。然而变几何涡轮设计会导致发动机涡轮效率降低,因此变几何发动机优化设计技术对提升发动机性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其次高杰教授分别对可调导叶不同级、导叶角度、不同转角进行试验研究,分析其流动机理和气动特性,同时根据各部件中流动特性,对涡轮采用不同优化设计方法进行优化。

在完成变几何设计后,高杰教授团队还开展了整环可调导叶热环境结构验证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变几何发动机具有优异的气热性能和可靠性。最后,高杰教授对自己的研究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分享了一直以来在涡轮气热性能设计方面的经验和新的并与参会的老师和学生进行深入沟通交流。众多参会人员表示本次专题报告帮助其更深入地了解变几何涡轮的设计和技术难点,为以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很好指导和借鉴。

讲座专家简介

高杰,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博导,“省优青”,长期从事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及特种动力技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3项、两机专项课题2项等20余项项目,一作/通讯SCI论文30余篇,国家资助出版一作学术专著3部,获得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技术发明二等奖等科研奖励。

审核:王治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