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正文

新闻动态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发动机先进冷却技术研究团队获评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

作者:李冰然 王力泉 来源: 日期:2023-01-06点击:

近日公布了《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关于下达陕西省2023年科技计划项目补助经费的通知》(陕科发〔2022〕41号),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发动机先进冷却技术研究团队获评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

根据《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征集2023年度陕西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的通知》(陕科发〔2022〕15号)的相关指南,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是以科技领军人才或高层次技术专家为核心,以团队协作为基础,以高水平创新平台为依托,以攻克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为目标,成长性高、创新潜能大的科研团队。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发动机先进冷却技术研究团队传承发扬“华航西迁”精神,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解决航空发动机关键部件高效冷却结构设计与精准化热分析的 “卡脖子”难题。一直以来,团队秉承“横纵交错”理念。在横向立足国防,与多个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受邀入驻中国航发涡轮院科创中心,刘存良教授受聘担任某项目副总师,针对重点型号的科研攻关工作受到主机院所的高度认可应用;在纵向勇攀高峰,牵头负责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二十余项,研究成果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牛津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等研究机构的大篇幅正面引述和积极评价。

扎根陕西,深耕航空发动机先进冷却技术四十余年。团队科研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在航空发动机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与自主研发能力,先后产出陕西省自然科学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奖2项、国防技术发明奖1项、专著2本以及大量高水平学术论文。团队研究生获得中国航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工程热物理学科最高学生荣誉“吴仲华优秀研究生奖”等各类学术荣誉百余项。

据悉,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计划隶属于陕西省创新能力支撑计划,围绕我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从基础前沿、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到应用示范,多领域跨学科全链条部署创新团队。在刘存良教授和朱惠人教授带领下,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发动机先进冷却技术研究团队夯实科研基础、激发科研活力,促进中青年人才及研究生成长,培养“高精尖缺”的高层次人才、打造“专精特新”的团队优势,服务陕西省重点产业链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现已形成国家、省、市级人才梯队,吸引80余名硕博生聚焦航空宇航高效冷却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



审核:刘海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