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引育 > 活动风采 > 2020 > 正文 正文

2020

冬青论坛2020-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前沿论坛系列讲座第二期成功举办

作者:杜昆 牛晓莉 来源: 日期:2020-10-26点击:


20201024日,《冬青论坛2020-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前沿论坛系列讲座》第二期以网络会议形式顺利举办。此次邀请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谭慧俊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孙明波教授分别作了两场精彩的报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辽宁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百余名专家、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动力与能源学院副院长严红教授主持。

    首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谭慧俊教授作了关于“高马赫数进气道中激波主导流动控制方法探索”的学术报告。谭教授从研究背景、前体激波系调节、激波/边界层干扰控制、喘振(运动激波主导)抑制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会后,谭教授的报告带来了热烈的讨论,很多参会者通过线上积极提问,谭教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随后,国防科技大学孙明波教授作了题为“高超声速吸气式发动机燃烧过程建模与数值模拟技术”的学术报告。孙教授首先介绍了背景与意义、紧接着讲授了超声速多相流建模与大涡模拟技术、超声速湍流燃烧建模与高效模拟技术、高精度鲁棒数值格式与加速收敛技术、高效异构并行技术等4个关键技术,之后分享了软件应用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两位权威专家为大家奉上了两场精妙绝伦、令人震撼的的学术盛宴。使大家对超燃冲压发动机有了一个相对全面的认识,对未来的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次论坛令大家收获颇丰,期待《冬青论坛2020-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前沿论坛系列讲座》更多精彩的报告。

《冬青论坛2020-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前沿论坛系列讲座》邀请国内外著名高校和院所的权威专家对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瓶颈问题进行讲授,旨在帮助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了解行业背景,瞄准学术前沿热点,明晰关键技术问题,拓宽学术研究视野,力争为我国的未来的航空发动机研究提供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撑!


报告简介:

l 谭慧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发动机先进进排气技术”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曾入选军委科技委卓越青年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人社部百千万人才,主要从事发动机进气道气动设计技术、进气道/机体一体化技术、复杂内流机理与控制等方面的研究。曾获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均为第一完成人。所指导的1名博士生获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报告题目:高马赫数进气道中激波主导流动控制方法探索


l 孙明波,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防科技大学某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得者。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研究领域:高超声速推进技术,超声速流动及燃烧的高精度数值模拟技术与流动燃烧诊断技术。

报告题目:高超声速吸气式发动机燃烧过程建模与数值模拟技术



审核:严红,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