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引育 > 活动风采 > 2020 > 正文 正文

2020

冬青论坛2020-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前沿论坛系列讲座第一期成功举办

作者:戴月玲 杜昆 来源: 日期:2020-10-12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与著名权威专家之间的交流合作以及青年教师之间的互助交流,学院成立冬青学会,统筹科研力量,实现优势互补,打造冬青论坛,积极邀请海内外人才参加论坛,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成果展示等。

航空发动机的自主研制已经从行业前沿上升为国家意志,动力与能源学院全体教师和领导倾力打造本次《冬青论坛2020-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前沿论坛系列讲座》,并诚挚邀请了国内外著名高校和院所的权威专家,针对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瓶颈问题进行讲授,目的在于帮助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了解行业背景,瞄准学术前沿热点,明晰关键技术问题,拓宽学术研究视野,力争为我国的未来的航空发动机研究提供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撑!

应冬青学会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邹正平教授和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任静教授分别针对航空发动机涡轮气动和传热研究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对《航空发动机涡轮气动设计领域中的若干问题》和《发动机涡轮冷却机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精彩讲授。

严红副院长和杜昆副教授邀请并主持了此次论坛讲座,来自清华、南航、北航、西交大,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浙大、沈航、空工大、华科大、北科大、厦大、东北大学、大连理工、608所、606所、624所、703所、商发、成都航宇、西北工业大学等400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论坛,现场反响热烈。

邹正平教授首先系统的介绍了航空发动机涡轮气动设计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然后从基础研究、工程实践和技术攻关三个角度针对叶片设计、叶尖泄漏、封严对气动特性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讲授,最后,邹正平教授与参会老师和同学们针对涡轮叶片设计中的顺序耦合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任静教授系统介绍了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冷却系统概念、分类以及工程应用前景,并详细阐述了不同冷却单元(技术)的冷却机制及其在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应用的发展趋势,最后针对双层壁冷却技术的技术特点及其在下一代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的应用潜力进行了重点讲授和展望,最后任静教授与参会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本次讲座是动能学院冬青论坛2020的常态化系列讲座第一期,参会的400多位教师与学生表示在两位权威专家的精彩讲授之后,收获颇丰,拓宽了学术视野,对航空发动机涡轮气动设计与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高效冷却设计中的前沿热点问题有了更加细致与深刻的了解,为下一步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指导,纷纷表示期待《冬青论坛2020-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前沿论坛系列讲座》更多的精彩报告。


讲座者简介:

l 邹正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航空动力学报》编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编委。

l 任静(博士),教授,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燃气轮机研究所。ASME Tubo Expo传热委员会委员及最佳论文评委,《Journal of Power and Energy》期刊编委。





审核: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