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引育 > 活动风采 > 2020 > 正文 正文

2020

冬青论坛2020-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前沿论坛系列讲座第四期成功举办

作者:杜昆 黄盛 戴月玲 来源: 日期:2020-11-25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与著名权威专家之间的交流合作以及青年教师之间的互助交流,学院成立冬青学会,统筹科研力量,实现优势互补,打造冬青论坛,积极邀请海内外人才参加论坛,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成果展示等。

 应冬青学会邀请,20201121日,北京理工大学梁军教授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希光教授分别针对复合材料研究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对《先进复合材料异形结构力学性能表征与评价》和《陶瓷基复合材料结构设计方法研究进展》进行了精彩讲授。

杜昆副教授和黄盛副教授邀请并主持了此次论坛讲座,来自清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百余名专家、老师和同学参加了论坛,线上反响热烈。

梁军教授首先系统的介绍了复合材料细观结构的纱线特征、复合材料真实物理模型的建模方法以及复合材料异形结构的性能表征与评价。最后,梁军教授与参会老师和同学们针对纤维和纤维束之间作用力处理,陶瓷基复合材料材料性能影响因素的特殊性,异形结构载荷分布与材料属性分布的相互影响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高希光教授系统介绍了陶瓷基复合材料结构设计方法研究进展,包括CMC结构的多尺度建模、本构模型、强度模型、疲劳寿命模型以及振动的计算,最后高希光教授与参会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本次讲座是动能学院冬青论坛2020的常态化系列讲座第四期,参会的多位教师与学生表示在两位权威专家的精彩讲授之后,收获颇丰,拓宽了学术视野,对编织复合材料异性的建模分析方法和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结构设计方法方面的前沿热点问题有了更加细致与深刻的了解,为下一步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指导,纷纷表示期待《冬青论坛2020-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前沿论坛系列讲座》更多的精彩报告。

航空发动机的自主研制已经从行业前沿上升为国家意志,动力与能源学院全体教师和领导倾力打造本次《冬青论坛2020-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前沿论坛系列讲座》,并诚挚邀请国内外著名高校和院所的权威专家,针对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瓶颈问题进行讲授,目的在于帮助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了解行业背景,瞄准学术前沿热点,明晰关键技术问题,拓宽学术研究视野,力争为我国未来的航空发动机研究提供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撑!


讲座者简介:

梁军,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获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4),以及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等。主要从事复合材料力学、防热材料与结构性能表征与评价方面的研究。

高希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推进技术》编委,江苏省复合材料学会陶瓷基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围绕CMC结构设计方法开展研究工作。承担了两机专项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公开发明专利40多项。



审核:严红,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