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引育 > 活动风采 > 2020 > 正文 正文

2020

冬青论坛2020-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前沿论坛系列讲座第五期成功举办

作者:杜昆 牛晓莉 来源: 日期:2020-12-14点击:

 由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冬青学会组织的《冬青论坛2020-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前沿论坛系列讲座》。该论坛系列讲座诚挚邀请多位国内外著名高校院所的权威专家,针对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瓶颈问题进行讲授,旨在帮助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了解行业背景,瞄准学术前沿热点,明晰关键技术问题,拓宽学术研究视野,力争为我国未来航空发动机研究提供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撑!

20201212日,《冬青论坛2020-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前沿论坛系列讲座》最后一期即第五期顺利举办。经动力与能源学院徐慎忍老师盛情邀请,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苏欣荣老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于贤君老师分别针对气膜冷却和压气机低速模拟进行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国内多所著名高校(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辽宁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及科研院所的专家、老师和研究生共计两百余人次参与本次论坛,论坛由动力与能源学院杜昆老师和徐慎忍老师主持。

 首先,清华大学苏欣荣老师作了关于“气膜冷却射流与主流掺混过程的现象、机理与模化”的学术报告,苏老师从研究背景、涡轮内冷气/主流掺混研究现状与本报告汇报内容、研究思路、气膜冷却的主要影响因素、气膜孔内“特征界面”现象的发现,气膜孔内“特征界面”现象的理论解释、气膜冷却二维分布预测、LES计算结果中关键流场结构的提取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报告会后,多位学者与苏老师热情地互动交流。


 随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贤君老师作了题为“压气机低速模拟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于老师主要从低速模拟技术的发展历史、低速模拟技术的发展现状、低速模拟技术的应用、低速模拟设计方法、总结等5个部分进行讲授。他讲到低速模拟具有成本低和周期短等一系列技术优势,是高压压气机后面级机理研究、技术开发、设计方案验证及优化的理想手段。会后,与会师生与于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会场气氛热烈。


 两位权威专家为大家奉上了两场精妙绝伦的学术盛宴。使大家对气膜冷却和压气机低速模拟技术有了深入了解,对今后的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与会者纷纷表示本次论坛使其收获颇丰。

《冬青论坛2020-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前沿论坛系列讲座》于今日画上了圆满句号,但更是新的起点。《冬青论坛2021-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前沿论坛系列讲座》正在筹备,届时会邀请航空动力学报和能源转换与利用领域的权威专家进行详细讲授。欢迎各位持续关注本论坛消息!

冬青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青年教师精诚团结,针对动力与能源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攻坚克难,力争有所作为。愿与诸位专家、学者一道努力,为航空发动机行业的快速发展贡献最大的力量。


报告简介:

(1) 苏欣荣,2014年至今任职于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要从事叶轮机械复杂湍流模拟模型与机理、伴随敏感度理论和涡轮多物理场耦合等方面的研究。主持自然科学基金三项,已发表本领域SCI期刊文章三十余篇,第一/通讯作者文章四次获得本领域会议优秀论文奖。

报告题目:气膜冷却射流与主流掺混过程的现象、机理与模化

(2) 于贤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从事高性能风扇/压气机设计技术、内流测试技术和微小型涡轮发动机开发等研究,多项技术在研究所得到应用。发表论文100余篇(SCI/SCIE检索25篇,他引150余次)。获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奖(2015),IMech Part A最佳论文奖(2015);全国创新争先(团队)奖牌(2020)。

报告题目:压气机低速模拟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审核:严红,刘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