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正文

学工动态

【主题教育】砥砺凌云志,共铸中国心——西北工业大学2021级“凌云班”赴中国航发涡轮院实践学习

作者:宋昀帆 来源: 日期:2023-05-15点击:

2023年5月12日至13日,在动力与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海涌老师和2021级凌云班班主任郑光华老师的带领下,2021级凌云班全体同学前往中国航发涡轮院实践学习,受到了涡轮院人力资源部党支部书记邱小兵、绵阳事业部党委书记邓小勇等的热情接待。

5月12日上午,在涡轮院松花岭基地旁边的苦竹沟战斗旧址,邓小勇书记向同学们讲述了1935年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团在苦竹沟英勇抗击国民党川军的英雄事迹,同学们在纪念碑前心潮澎湃地集体诵读“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邓小勇书记带我们参观松花岭博物馆,学习高空台建设的历史以及涡轮院的劳动建所精神、中推精神和抗震救灾精神,并实地参观了高空台旧址。

邓小勇书记为大家生动讲述研究所和高空台艰难曲折的建设历程。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起,一代代涡轮院人为实现航空报国,以披荆斩棘、不畏艰险的勇气,在四川江油松花岭全力以赴地投入到中国自主研制航空发动机的伟大事业中。在“地无一亩,瓦无一片”的艰苦生活条件下,涡轮院人凭着对党、国家、人民的忠诚,步履不停、迎难而上建设了我国的“争气台”,体现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扎根三线、献身国防”的劳动建所精神。一代代涡轮院人严谨认真、拼搏攻关,“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研制出我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发动机中推核心机,体现了“求是、创新、协作、奉献”的中推精神。参观学习当天正是五·一二汶川大地震十五周年纪念日,邓小勇书记讲述汶川大地震时亲身经历的感人故事,催人泪下。面对汶川大地震造成的巨大损失,全院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开展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的伟大斗争。“震不跨的是精神,压不弯的是脊梁”,展现了“铭记大爱、挺起脊梁、对党忠诚、不辱使命” 的涡轮院抗震救灾精神。

5月12日下午,师生们来到位于绵阳的涡轮院科创中心参观,参加了专家报告会,同毕业于动力与能源学院的“老、中、青”三代涡轮院人座谈。

5月13日上午,师生们来到中国两弹城参观,学习邓稼先、郭永怀、王淦昌等“两弹”元勋的事迹,深深感受到“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勇攀高峰”的“两弹”精神。

   

通过这次实践学习,同学们更加体会到航空报国精神的重要性,我们必将珍惜赴俄联培的机遇,努力汲取知识,牢记光荣使命,坚定远大志向,为早日学成归国投身于航空报国的伟大事业,踔厉奋发、奋勇前行!


审核:刘海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