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正文

学工动态

志凌云霄,脚踏实地;心许飞动,不辱使命 ——蔡元虎教授主题班会讲座暨凌云班名誉班主任受聘仪式侧记

作者:麦骁锐 梁亦宏 来源: 日期:2022-05-19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

动力与能源学院凌云班已招生两届,今年9月,首批凌云班学生将赴俄罗斯留学,开始为期两年的本科联合培养。为进一步激励凌云班全体学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定践行航空报国的初心使命, 2022年5月17日下午,动力与能源学院在学院楼225会议室举办蔡元虎教授主题班会讲座暨凌云班名誉班主任受聘仪式。动力与能源学院闫育周书记,蔡元虎教授,凌云班班主任代表,2020级与2021级凌云班全体学生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由黄盛老师主持。

凌云班名誉班主任聘任仪式。动力与能源学院党委书记闫育周宣布聘请新中国航空发动机学科培养的第一位博士、动力与能源学院老院长蔡元虎教授为凌云班名誉班主任,并向蔡教授颁发聘书和凌云班班徽。

闫书记介绍,蔡元虎教授四十多年来一直从事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学、总体设计、超音速燃烧冲压发动机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担任航空发动机系系主任和动力与能源学院院长共达13年,学术成果丰硕,管理经验丰富,熟悉我国航空发动机全产业链,曾多次获得省部级各类奖项,是航空发动机领域的著名专家。

闫书记指出,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凌云学子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也一直受到学校与学院领导的亲切关怀。学院决定为凌云班聘请蔡元虎老师担任名誉班主任,体现了学院对于凌云班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希望凌云学子们不负众望,用优异的成绩回答时代的问卷!

 

凌云班主题班会——“我国航空发动机现状、发展历史——兼论与苏俄航发的关系及凌云班的使命”。

蔡元虎教授从国庆七十周年阅兵展示的航空器引入,通过分析其各型航空发动机相关参数,指出目前我国航空发动机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仍有很多核心技术是需要新一代的航发人去钻研与突破的。“路漫漫其修远兮”,教授希望凌云学子们能够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将青春年华奉献给航发事业。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回顾中国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历程,我们也看清未来努力的方向。旧中国航空发动机产业虽然“三迁其地,五易其名”,但最终仍没有实现航空发动机的全部自主制造。新中国成立后,在苏联的帮助下,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得以起步。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也通过技术引进仿制和生产了若干型号的发动机,基本构建了比较完整的航空发动机体系,但至今还没有完全实现先进航空发动机的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而实现完全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先进航空发动机这一历史重任也将由我们新一代的航发人来接力与奋斗。

蔡元虎教授梳理了我国航空发动机与苏俄乌的航空发动机“根脉相连、源远流长”的关系: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苏联的帮助对我国航空发动机从修理走向制造做出了突破性贡献;上世纪末,苏俄乌航空发动机对我国第三代战斗机的研制和配装发动机的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当前,俄乌两国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和我国依旧保持着密切的合作,这也是凌云班赴俄求学的一个时代背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设立“两机重大专项”和组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的重大历史机遇期,凌云班的使命又是什么呢?蔡教授指出,凌云班的使命便是全面、系统、完整地学习和掌握先进航空发动机的设计、制造和试验等技术,加快实现我国先进航空发动机的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而不懈奋斗。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蔡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三条建议:

1.学习要以马凤山老先生为榜样:拥有扎实的学术功底,像海绵一样吸收先进经验;

2.为人处世践行“十六字方针”:实事求是、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3.写文章注意“十六字原则”:目的明确、逻辑严谨、条理清晰、重点突出。

讲座结束后,蔡教授向全体凌云学子赠送了航空发动机相关的电子学习资料,勉励凌云学子们为国学习,勤奋进取,创造中国航空发动机更加辉煌的明天!


在讲座后的交流环节,蔡教授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人生阅历,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虽然本次活动在合照中落下帷幕,但一颗信念的种子在凌云学子心中种下: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珍惜机会,不负韶华;勤奋进取,砥砺前行;心之所动,志凌云霄。


审核:闫育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