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正文

学工动态

动力与能源学院顺利举办2022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评审会

作者:梁红侠 易正成 来源: 日期:2022-05-16点击:


2022年5月14日,学院组织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项目立项评审会在学院楼107会议室举行,共有16项创新训练项目参加此次申报答辩。本次申报答辩评委由具有丰富创新竞赛指导经验的吴亚锋教授、郑光华副教授、梁红侠副教授担任

答辩过程分为项目组陈述申报工作内容、评委提问两个环节。各项目组负责人以PPT形式对项目的研究内容与方案、创新点与特色、预期研究成果、经费预算等进行了阐述和汇报,评委老师对项目方案的可靠性、预期研究成果的可行性、经费预算的合理性、项目陈述答辩情况等进行了点评与提问,帮助同学在后续的项目实施过程中,进一步完善研究过程,提高创新能力。

本次大创立项评审中,涌现出一些优秀项目,例如:“一种基于空地配合的一体式智能消防系统”,立项目的是针对目前复杂地形灭火困难、智能消防行业不成熟以及救援代价大的问题,研究一款由多旋翼无人机平台、步进式地面机器人和固定式投射系统组成的一体式智能消防系统,能够更加高效、安全、稳定地完成灾情侦察、辅助救援以及精准灭火等任务。“基于神经网络、遗传算法和有限元方法的轻型飞机复合材料机翼结构设计与优化”,项目针对初教6飞行平台老旧、国内通用航空复合材料工艺现状不明确的问题,拟开展轻型飞机初教6的机翼重新设计研究,提出和优化一种新的机翼结构和工艺方案,从而提升飞行性能、降低飞行成本。“适用于燃烧室环境的火焰三维温度场测量方法研究”,采用层析技术,提出一种可用于燃烧诊断的燃烧室三维温度场非接触式测量方法。

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是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通过此次立项答辩,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展示及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申报立项同学通过项目汇报,听取各位老师的评审建议,学习到了严谨的学术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为未来进行创新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审核:刘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