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正文

学工动态

西北工业大学第十三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答辩圆满落幕

作者:梁红侠 来源: 日期:2022-04-18点击:

2022年4月17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第十三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采取线上答辩的方式圆满落下帷幕。动力系统节能减排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从2021年11月开始筹备本届竞赛,竞赛得到了各学院同学的积极响应,通过初评和网评,最终遴选出47件作品参加本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

我校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于2010年开始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二届,经校内竞赛推选的作品在历届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在2021年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的成绩。

本届入围决赛答辩的作品类型丰富,专业特色突出,不仅符合大赛“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理念,而且体现了较高的科技水平。在决赛中,参赛队员们围绕作品主题展开思想碰撞和创意比拼,展示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创新成果,其中“明然智控—智能可调光门窗系统的供电绿色解决方案”、“翱翔锌电”、“M3:陆空两栖球形旋翼无人机”、“盖亚之源—集成式气体循环与能源收集微系统”、 “锚泊式磁耦合海流能高效发电装置”、“无量高性能管道巡检潜航器”等作品均完美展现出了全体参赛学生对“绿色”、“节能”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概念的深入理解和有力诠释,展示了我校大学生为国家早日实现“双碳”目标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

决赛答辩期间,全体参赛学生围绕“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主题进行了线上答辩与作品展示。每个队伍答辩人员思路清晰、逻辑合理、全面和细致地展示了作品的完成情况,充分展示了作品创新性与节能减排效果。各个参赛队伍在答辩中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思想碰撞和创意比拼,展示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创新成果,体现出较高的知识文化素养和科技创新水平。

最后,评委老师们对全体参赛学生的作品均给予中肯的评价以及一定的鼓励,希望他们能够再接再厉,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更加全面深入地落实节能减排实践。经过专家评审、小组讨论、评审合议等环节将选拔出本届竞赛的获奖作品。

近年来,在学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和动力系统节能减排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全体师生的积极宣传带动下,我校大学生参与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创新活动的热情高涨,参赛成绩不断取得突破,展现了我校学子助力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担当与作为。通过本次竞赛,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综合实践和创新能力,助力我校的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审核:刘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