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正文

学工动态

“副书记有约”——动力与能源学院开展2022届本科生考研“二战”备考分析会

作者:蒋宗霆 来源: 日期:2022-04-23点击:

2022年4月22日,我院在学院225会议室召开了2022届本科生“二战”备考分析会,学院党委副书记、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刘海涌,就业助管、兼职辅导员蒋宗霆以及2022届准备考研“二战”的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会议伊始,刘海涌副书记结合2021年研究生最终录取结果和2022年研究生招生情况本年度考研形势进行了分析刘书记指出,预计2022年全国各地研究生报考人数还将进一步增加而全国总体上考研上线率处于低水平,西工大本校专业考研竞争日趋激烈,而且基本没有调剂空间,同学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目标院校和专业在自身努力的基础上,不能忽视选择和运气的影响,选择考研“二战”一定要慎之又慎。

刘海涌副书记就今年本科生就业形势与同学们做了分享他指出,今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单位处于布局阶段,引人用人力度较大,本科就业形式很好。希望同学们不要盲目跟风去考研“二战”,先就业再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考研也是一条很好的选择途径。不少同学上研的目的也是为了提高就业竞争力,那就更需要认清形势,避免出现多用三年时间,最终研究生就业和当时本科就业趋同的现象。

最后,刘海涌副书记强调,学院不反对大家的考研“二战”选择,但“二战”需要勇气,更需要努力。一是切忌“新型啃老”,不愿自己去面对生活压力,打着“二战”的幌子,不务正业浪费时间;二是切忌“摆烂”,采用“不选课、不考试”等方式延毕留校,顺利完成本科学业应该是现阶段的核心工作,只有本科顺利毕业,才能全身心投入到考研“二战”备考;三是要努力争取机会,主动寻求争取科研助理岗位,积极准备第二学位考试,保持积极上进的状态,为考研“二战”打好基础。

会后,同学们表示,一定会认真分析自身情况,谨慎做出选择兼职辅导员蒋宗霆也鼓励同学们砥砺前行,奋发图强,希望他们能够心想事成,考研“二战”成功上岸。


审核:刘海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