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正文

学工动态

“取长补短、择善而从”——记动能21级扶摇班“学习生活分享会”

作者:文博 来源: 日期:2021-11-13点击:

初入大学校园的萌新们就好像在拿着一只万花筒,既享受着缤纷多彩、也困惑于眼花缭乱。诚然,同学们在两个月多的学习和生活中积累了许多问题。其中最为同学们所普遍困扰的硬骨头,就是“工程制图”的学习方法问题。为此,动能21级扶摇班班级助理张伟罡请到了三位大二优秀学长,在11月12日晚,一同为同学们开展了一次圆满地学习生活分享交流会。

环节一

三位学长分别分享了一些自己在学习工程制图课程学习上的经验。会上氛围轻松愉悦。

首先,吴芷涵学长对工程制图学习进行了一个结构性的总括。

面对同学们对工程制图“连连叫苦”,学长剖析了一下原因。大家从小到大一以贯之地学习数学,在高中也对微积分初步有了了解。因此,到了大学,大家对高数的学习并未产生强烈的陌生感。但对于工程制图这一学科,大家基础薄弱、了解甚少,不免生发畏难情绪。所以,我们应当有信心学好这门课程。

此外,学长认为学习工图“惟手熟尔”,可以通过反复练习的方式锻炼制图技巧。

随后,王梦如学姐强调学习工程制图需要“功在平时”,要善于利用老师的授课材料及时地对知识进行总结和架构。同时,要注意作业的高效完成,善于对易错点进行标注,便于日后复习和查阅。

此外,学姐还在答题技巧方面分享建议。在考试题中不乏出现较难题目,在做题时停滞不前时,要返回去查题干中的条件在使用中是否有缺漏。而且,一个难题往往是由几个小问题凝结而成的,因此要把每个知识点学透,见招拆招,游刃有余。

最后,胡孟飞学长加以总结,认为“工程制图”是一种描述物体样貌的语言,让同学们发觉工图不再是高不可攀的东西,而是平易近人的,拉近了其与大家的距离。

学长也从实践中立足,强调学习好工图亦可以使自己在一些竞赛中完成相关任务和工作,崭露头角。

具体地,胡孟飞学长举了一些例子,如相贯线求法、拆分组合体等基本方法,带领我们思考和总结。


环节二

大学的学习生活是一个多棱镜,班级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等各个角度都产生了一些疑惑和困扰。学长以自己的经验就同学们的多方面问题给予了宝贵的回答,包括专业课程学习、通识课程学习、手机的使用、宿舍生活等等。同学们认真地做着记录。


环节三

扶摇班同学们在此次分享会上收获颇丰,并以余锦程和文博同学的收获发言结束了此次活动。

在此次分享会中,扶摇班同学们不仅收获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而且从学长们身上学习到了一种精神——如果你是一滴水,那就去滋润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那就去照亮一份黑暗吧!



审核:刘海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