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正文

党建动态

“追寻红色记忆,献礼建党百年”——研究生第八党支部赴渭南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杨力人 来源: 日期:2021-06-30点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追寻红色记忆,让红色故事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动力与能源学院研究生第八党支部于6月27日赴渭南开展“追寻红色记忆,献礼建党百年”的研学活动。

研学历程

此次行程第一站——王尚德烈士陵园。上午10时,支部成员来到王尚德烈士纪念馆,认真学习了王尚德同志的革命真理,回顾了他为党团组织的建立、建设和农民运动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同时大家也近距离感受了王尚德同志忠贞不渝的革命情怀,被他为国家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敢于担当的革命精神所感动。

之后,支部成员来到散葬烈士纪念区、烈士英名录、祭奠烈士活动广场,大家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鞠躬、清扫烈士陵园等仪式缅怀先烈,感受着烈士们胸怀坦荡、追求真理、矢志奋斗的光辉形象。

此次行程第二站——渭华起义纪念馆。下午14时,支部成员来到渭华起义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邓小平、徐向前、习仲勋等领导同志为渭华起义纪念馆的题词,然后大家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对渭华起义“风云变幻、武装暴动、西北壮歌、丰碑永存”四个单元的介绍,学习了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英雄业绩。

参观完展厅后,支部成员来到渭华起义司令部原址。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大家了解到这里馆藏资料1400余件,摆设厅室7个,起义领导故居4处,馆内还保存了当年起义时具有重要意义的5处革命遗址:西北工农革命军军委指挥部、铺砖大字、中共华县县委办公楼原址、西北工农革命军军委扩大会议遗址、烈士殉难井。学习中,支部成员领略到刘志丹等革命先辈们奋不顾身、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大无畏精神。

最后,支部成员来到屹立在纪念馆南部100米丘陵高地上的渭华起义纪念塔,塔的正面雕刻着邓小平题词“渭华起义烈士永垂不朽”。再次承受先辈们崇高精神境地与独特人格魅力的熏陶和洗礼。

此次红色研学,支部成员颇有感触。同志们深知,参观历史、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要牢记建党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锐意进取,顽强奋斗,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研学心得

本次的红色研学,我深刻体会到我们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但我们要铭记,这是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的生命、鲜血换来的。纪念馆中的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还有那写满烈士姓名的墙壁,印证了先烈们当时革命的艰辛与不易。渭华起义旧址中,镶嵌在渭华大地上的15字巨幅标语:“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振奋人心,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该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张璐

在今天参观王尚德烈士陵园和渭华起义纪念馆时,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个个逼真的场面,从珍贵的革命文物到感人的历史图片,再到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无一不使我们再一次感受了烈士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让我们认识了一个个为了光明而战的英烈们。有很多烈士牺牲时年纪比我们还要小,但是他们内心的信念是那么的坚定,面对敌人毫不畏惧,受尽折磨仍宁死不屈,我们要永远记住他们,以他们为榜样,不辜负先烈们的遗志。

—樊光亚

本次红色研学参观了王尚德烈士陵园和渭华起义纪念馆,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对渭华起义红色革命史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为英烈们反抗压迫、不畏牺牲、勇于斗争的精神深表敬意。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提高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吸取前进力量,不忘初心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革命精神,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张晓泽

一天的红色研学结束了,在上午,我们参观了王尚德烈士陵园,被王尚德同志的革命精神深深震撼;下午,我们参观了渭华起义纪念馆,在讲解员的讲解下,重温了这次起义。我们今天的幸福正是由先烈,抛头颅洒热换来的,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时刻谨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入党时的誓言。

—高春祥

本次红色研学活动第一站参观了王尚德烈士陵园,王尚德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将马列主义从上海传至陕西,燃起了年轻一代人心中的爱国热情,为中国共产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第二站我们参观了渭华起义纪念馆,这一首恢弘西北壮歌唱响在浴血奋战的渭华原。我深切体会到老一代革命家为革命作出的牺牲何其壮烈!何其伟大!“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这句刻在每个党员心中的誓词已有万千烈士践行。很幸运,我们身处和平年代,在科技进步的今天,每位党员都应该牢记如今的幸福生活是他们一路披荆斩棘为我们开拓出来的。渭华起义烈士永垂不朽,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

—李雪纯

本次红色研学参观了王尚德烈士陵园和渭华起义纪念馆,此次研学,我深切感受到自身的使命和职责。先烈们把生命献给了他们热爱的祖国和人民,只留下一个个平凡而崇高的名字,一行行简短而厚重的事迹。我决心学习先烈前辈们对革命的无比忠诚,学习先辈们不怕艰苦,奋勇拼搏的精神,学习前辈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努力学习,对党忠诚,忠于人民,奋勇拼搏,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查天衡

这次烈士陵园和渭华起义纪念馆的红色研学之行让我看到了中国革命奋斗的不易,多少烈士青年为中国革命的延续付出了生命。回顾历史,缅怀先烈,我们不会忘记刘志丹等历史人物为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做出的一切,你们无比英勇的战斗精神将会一直激励我们前进,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身,做出自身的贡献。

—冯凯

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参观了王尚德烈士陵园以及渭华起义纪念馆,更加明白了这100年来,中国的发展不易、英雄的奉献可贵。国家的崛起离不开革命烈士一生的不懈奋斗。他们坚强的革命信念,对党忠诚,无私奉献、刚正不阿,勇于斗争的精神值得我们不断学习与弘扬。现今,我们仍要秉承着这种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面对新的困难,完成新的挑战。

—李子豪

此次红色研学活动收获颇丰。先去王尚德烈士陵园参观,领略了王尚德同志在西北地区农村基层传播马列主义的突出贡献,以及多次被捕但不背叛党的坚强品质,值得我学习。后续参观了渭华起义纪念馆,学习了渭华起义从发动到被国民党暴力镇压的艰难过程,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头上三座大山的伟大之处。革命先烈不屈不挠、追求进步、不畏牺牲的精神值得当今中国青年铭记于心、发扬光大。

—李佳霖



审核:刘海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