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能榜样 > 正文 正文

动能榜样

刘津宇:年华终将逝去,青春至死不渝

作者:罗潇 张一璞 来源: 日期:2022-06-07点击:

      刘津宇,中共党员,动力与能源学院2018级本科生。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曾获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国家级优秀结题,于2022年度获十佳班长称号。

    个人人获奖经历

     学业与竞赛类:

1.2020陕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空间柔性捕获的收放线机构设计"国家级优秀结题

2.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校级三等奖

3.第十二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校级三等奖

4.2018-2019年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

5.2018-2019年度吴亚军三等奖学金

6.2019-2020年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

7.2019-2020优秀共青团员

     特长爱好类:

1.陕西行知公益同盟乡村夏令营(阳光工程暑期支教)校级队二等奖

2.关于“读懂中国”主题征文及微视频比赛活动征文组一等奖微视频组三等奖

3.同心战“疫”工大学子在行动线上作品征集活动摄影组一等奖

4.“我和瓜大有个约定”主题摄影大赛全场最佳作品

5.“2020分享我的故事”微视频大赛一等奖

6.“我身旁的春天”摄影大赛二等奖

7.“我眼中的春天”摄影大赛二等奖

8.“后疫情时代下的人以及他们的生活”作品征集活动一等奖

9.“凝十四运,聚工大魂”主题摄影大赛二等奖

建设温暖班级,与优秀伙伴同行

“在这里也感谢飞三的每一位同学,大家在平日里互相帮助,互相扶持,正是这些一点一滴的积累,让我感受到这是一个幸福的班级”刘津宇说。

作为2022年年度十佳班长,刘津宇最开始应对建设班级问题时,并非是得心应手的,刚刚进入大学,一个令他苦恼的问题便摆在了面前。

大学里各自选课的学习方式,使得个人联系不够紧密,班级只成了一个方便行政管理的代号。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建立班级的凝聚力,要不要强迫每位同学融入班级圈子是刘津宇当时一直考虑的问题。在几次实践下,刘津宇所在的07011803班采取了宿舍负责人制度,每个宿舍选出一名最活跃的同学作为该宿舍的负责人,班长先与每位宿舍负责人熟络起来,再渗透到宿舍的每一位同学,之后以班长和负责人为纽带将宿舍之间联系起来。这个方案在形成后一直延续至今,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建设班级凝聚力的同时,刘津宇还带领同学在学习和体育等各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大大增加班级荣誉感。

集体与个人的努力相辅相成,最终得到令人欣慰的结果。从大一到大三学年末,07011803班平均成绩三年蝉联年级第一,共计拿到2次先进班级、2次先进团支部、2届院运动会总分第一、小班篮球赛亚军等团体奖项,班里一半同学在院校部门任职,大三时班级科创参加率100%, 拥有国家级以上奖项或发表论文专利等共计40余项,保研人数接近一半。

“班级如此优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班里的每一位同学本身很优秀,我更多的是起到了团结同学和组织活动的作用。”刘津宇如是说道。

发挥自身特长,感受青春活力

大一时刘津宇加了babypower街舞社、院羽毛球队、院会宣传部,以此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感受大学的青春气息。在社团活动中,他接触了街舞、羽毛球和摄影视频剪辑,羽毛球和摄影从此便成为了刘津宇的两大爱好。刘津宇加入了摄影学会,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各种摄影和微视频活动,共拿过13项奖项,也为学院、学校提供过很多照片素材,主动帮助课题组拍摄毕业照片,利用自己的爱好特长服务同学。

      投身志愿服务,爱与青春并行

大一暑假,刘津宇报名参加了为期14天的赴铜川支教活动,虽然条件很艰苦,但也让他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看到了贫困地区教育缺失的孩子们,重新思考了教育的目的和人生的追求。大三暑假,在去彭州生产实习期间,刘津宇担任了实习队队长,负责和5719基地合作开展教学工作,还与北航组织了友谊篮球赛,促进了兄弟院校间的友好交流。去年12月,西安遭遇疫情,他主动承担抗疫任务,报名成为了学校抗疫期间的送餐和核酸检测志愿者,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毕业感想

大学四年匆匆而过,好在我抓住了时间,把这四年过的非常充实。在完成学业的同时,我结交了许多朋友、关心着父母长辈、思考着班级同学、完成着百书计划、学习着摄影羽球,虽然更多的日子是在平凡的课堂与书本中度过的,但回忆过往总会有无数星星点点的时刻如宝藏般闪耀着青春年华的绚烂。希望未来,在继续乐观阳光的基础上,我也能在专业领域内有所建树,可以为人类宇宙探索的进程中做出一点点小贡献,因为青春的意义在于燃烧,而我年华终将逝去,青春至死不渝。

十佳班长刘津宇,在本科四年的学习生活中用心为同学打造温暖班级,兼顾学业与兴趣双面发展,最终以更加优秀的精神面貌走出校园。少年壮志,青春不渝,让我们感受动能榜样的力量,一起不负韶华成为更好的自己。

审核:刘海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