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荣耀 > 正文 正文

师德荣耀

学贯二酉 传道授业彰显师者仁心—记动力与能源学院名师缑林峰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4-18点击:

缑林峰,动力与能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动力与能源学院副院长,主要负责学院科研、保密和安全工作。

1997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动力与热力工程系并留校任教,2000年和2010年分别获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先后担任动力控制系支部书记、院长助理,动力控制与测试系主任、科研副院长等职务。

近年来主讲本科生课程3门,研究生课程2门,主持校级课程教改项目2项,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1项,主编本科专业基础课教材1部,两次获得西工大“本科教学最满意教师”,2014年获得第二届陕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和陕西省“师风师德”先进个人称号,并获得西北工业大学首届“师德杯”。担任《航空学报》、《航空动力学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等核心刊物审稿专家。20152016年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航空工程学院做访问学者,2017年牵头发动机某专项基础研究千万级项目1项。

 

滨沣河,授良知,桃李天下

心血培桃李,粉笔写春秋。入学伊始,便听说一句关于他的传闻:“听缑林峰老师讲课,学生们是会上瘾的”。三尺讲台,他善学善教,风趣幽默的话语,得体儒雅的形象,深深的印在我们的脑海里。老师以最为生动风趣的方式将各种晦涩抽象的知识清晰呈现,用最活泼灵动的描述解释清楚什么是控制,什么是鲁棒。他的课堂每一秒都涌动着新鲜感,他的话语,每一句都透露着创新的思维。

幽默风趣的背后,是精心的准备和超于常人的付出。缑林峰老师曾经谈起他的第一堂课,教案密麻麻写足足10页,经过反复练习后才将其精彩地呈现在了学生面前。老师说过:即便已执教近20年,仍然坚持每一堂课都要精心准备演练,每一本作业都要认真批改。

缑林峰老师在本科课堂

在本科教学中,无论科研项目多重,行政工作时间再紧,缑林峰老师依旧坚守着三尺讲台,恪守着一份责任。他用温暖抚慰新生们初到工大时的孤寂,用责任诠释西工大人的严谨认真,用学识描绘学子们飞天巡洋的海天梦想。在研究生教学中,老师一丝不苟,科学严谨。带领研究生团队的十余年来,他坚持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与成才。教研室里,他亦师亦友,用渊博的学识和风趣幽默的话语为我们指点迷津;用教研室里的图书角、绿植窗和照片墙活跃我们思维,启迪学生们的灵感;不断引导大家形成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活力学术氛围,也通过相互分享和互助给大家带来新的思维火花。

缑林峰老师先后两次获得西工大“本科教学最满意教师”、陕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和陕西省“师风师德”先进个人称号,并获得西北工业大学首届“师德杯”荣誉,并牵头发动机某专项基础研究千万级项目,这是他辛勤耕耘后的结果,更是整个教研团队的绝佳发展机遇。自指教以来,缑林峰老师近乎于偏执地把全部心血倾注于每一位学生的发展,用自己的全部精力关注教学科研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当这无数次的平淡汇聚到一处时,大家看到的是一位好老师勤恳敬业的精神,更是一份对教育事业真正的热爱和执着!

缑林峰老师获得西工大首届“师德杯”荣誉

踞南山,仰寰宇,学贯二酉

为师为父,缑林峰老师给予同学们的不仅是渊博的知识,更是享用一生的高贵品格和精神财富。无论在本科生教学还是研究生教育中,他始终保持着“谦逊、细致、创新”的教风,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豁达开朗,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价值观时时刻刻感染着同学们。因为缑林峰老师您的教诲,学生们立德成人,因为他,“三实一新”的校风在每一位“缑门”弟子身上得到传承和发扬。

缑林峰老师时常告诫同学们,“人读书的目的不外乎有三点:其一是如何做人;其二是如何思维;其三是如何掌握和应用现代的科学知识。”老师点拨说道,教育的目的首先就是育人,改造人的思想。单纯的专业知识教育可以将学生培养成有用的技术人才,但并不能保证其成为一个心灵充实、和谐发展的人。缑林峰老师与大家的日常交流中,时时刻刻注意对学生品质的培养:在教授大家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告诉同学们做人的道理;与大家分享自己拼搏付出的成长经历,讲述现在“三航”学子的历史责任。大家不仅看到一个尽职尽责、勇于担当的西工大教师,同时看到了自己努力成长的方向和目标,更看到了缑林峰老师言传身教,润物无声的良苦用心。

缑林峰老师与学生的日常

老师在日常交流中不经意的话语,常称为学生们受益终生的财富。他曾说“做人有信心不一定能成功,但没信心一定会失败”。缑林峰老师的这句话曾经激励了一位辍学思想严重的学生成功逆袭。学生从英国给您发来的信的末尾写道“我会永远记住您当年对我说过的那句充满自信的话,谢谢您!”缑林峰老师说这句话是迄今为止得到的最大的褒奖,他之所以不断地努力,心甘情愿付出所有,只为能够让一个人因为自己而变好!

导我以灯,明我以路,缑林峰老师将“三实一新”的育人准则转化为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并以此为目标给予学生谆谆教诲。他说,就像人字的一撇和一捺,成才先要学会做人,只有科学与人文两种素质兼备的学生才能立得正,走的远。他一直以来对弟子们的要求是做一个有道德、有智慧,并具有奉献精神和探索精神的人,时刻引导大家对生活和真理的独立思考,有新的理解和强烈的感情!相信师门的每一位学生都会带着缑林峰老师的期望,投身祖国需要,树德成才。

 

依秦岭,窥海岳,德才兼备

“等闲若得东风顾,不负春光不负卿”。2015年,缑林峰老师重新背起行囊,远赴荷兰代尔夫特大学开展访学实验,访问了航空工程学院(Aerospace Engineering,简称AE)的Control&Simulatioin团队,他与代大博士生、教授们一起学习与科研,将中国智慧与西方科技融合,收获颇丰。缑林峰老师远去的这一年,大家仿佛又看到了老师口中那个密麻麻写满足足10页教案的刻苦拼搏的他。老师曾经说过,在代大,一半以上的研究问题是在咖啡机前解决的:访学一年,时常感觉时间紧迫,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收集各方面资料,刻苦专研。在回忆起在代大的日子时,缑林峰老师讲道,最喜欢与同事、同学交流,在交流中了解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体会到了西方不同的文化和内涵。

缑林峰老师在代大

一年的访学很快就走向尾声,一去一回,大家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缑林峰老师。他整理了数十G的学术资料按照主题整整齐齐地分类,几乎囊括了航空发动机控制器设计和先进控制算法的各个领域,它们就像哆啦A梦的口袋一样,让学生在科研路上如虎添翼。老师还在社交软件上建立了谈论组,时时分享自己发现的学术前沿研究内容。科学的世界,仰之弥高,钻之弥深,缑林峰老师像掌舵人,为学生的未来把握好方向:他坚持为大家提供最优秀的科研资源,更教会学生最科学、最严谨的科研方法。学习和科研的过程,不仅是个人专业能力的本质性提升,更重要的是思想水平和认知能力的升华,在这一点上,缑林峰老师做的全部努力,老师和学生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些也成为了大家不断拼搏,努力成才的不竭动力。

访学的成果不仅仅体现在科研资源上,更体现在他的思想转变上。学贯中西,雄才大略,缑林峰老师将在国外的见闻与教研室分享,教育大家应该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应该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中,同时还要求学生们坚持阅读外文文献并定期汇报学习心得,督促学生坚持关注国际科学前沿动态,用更加开放和辩证的态度去面对国外先进的技术,承认自己的不足并不断为之奋斗!

缑林峰老师与18级毕业生亲密合照

 

每天清晨当大家还睡眼惺忪,缑林峰老师已经端坐在办公桌前开始新的一天的工作,日均工作超过12小时。肩负学院行政职责后异常忙碌,缑林峰老师一年的时间里有一半时间在出差。他依旧虚怀若谷、恪尽职守,科研行政两手抓,事事尽善尽美。在学生们眼中,缑林峰老师亦师亦友。无法否认,他是一位全才型的好老师、好导师,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和行政管理者。精于科研,他站在航发领域最前沿为学生把握方向,提供资源。高贵师德,他言传身教,春风化雨。不断思索,他为每一名学生打开国门,提供国际化视野。

学生说:三生有幸,能够成为缑林峰老师的学生,愿我追随他的脚步,不断成长、成才。

傍南山,望寰宇,学贯二酉,他用渊博的知识育祖国栋梁;依秦岭,窥海岳,德才兼备,他用高尚的品格传承中华品德。善学、馨德、冥思,为师为父,他是学生们不断奋斗的方向。

 

结语

滨沣河,授良知,桃李天下;

距南山,仰寰宇,学贯二酉;
依秦岭,窥海岳,德才兼备;
三尺讲台,风趣幽默,润物无声;
四海天下,如师如父,桃李天下;
善学、馨德、冥思,一日为师,终生所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