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正文

新闻动态

【主题教育】莫忘少年凌云志——2021级凌云班行前红色延安理想信念教育

作者:宋昀帆 来源: 日期:2023-06-06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23年6月2日,2021级凌云班全体同学在班主任郑光华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学习红色延安精神,接受出国行前理想信念教育。

当天下午,师生们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下乡插队7年的梁家河,参观“知青井”、“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旧居”、“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在梁家河贫困落后的现实面前,青年习近平没有退缩,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且带领村民打坝修田、建沼气池、发展生产,在实干中逐步树立要为人民做实事的坚定理想信念。青年习近平在艰苦的劳动之余在窑洞里坚持读书求知、汲取精神力量,他不忘修身的励志故事让同学们感悟到在磨砺中成长是一笔人生财富。在梁家河村委会高高飘扬的党旗下,郑老师带领班上5名预备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6月3日上午,师生们来到革命圣地延安的标志和象征——宝塔山。在巍巍宝塔下,全体同学一起豪情壮志铿锵有力地重温入班志愿书,两年前入班的场景好似重现眼前,许下的诺言犹在耳边。凌云班同学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定当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不负韶华,把对国家的忠诚融入奋斗的青春中,并不断追求航发报国的理想。

师生们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跟随讲解员回顾学习党中央在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在十三年的革命和斗争中诞生了 “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居窑洞,胸怀天下,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带领中华民族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

下午,师生们参观了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国共产党曾在这里的中央大礼堂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共七大,举办了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在枣园革命旧址,师生们参观了五大书记的旧居、中央书记处小礼堂、《为人民服务》演讲台、“幸福渠”等。通过参观无产阶级革命家们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同学们体会到一种催人奋进、永不停息的精神力量,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莫忘少年凌云志,吾辈青年应以理想书写时代华章。这次延安之行,同学们时刻被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所鼓舞。凌云学子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出国学习的宝贵机会,不畏磨砺,积极探索,坚定航发报国的理想信念,为中国航发事业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核:王治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