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正文

新闻动态

冬青论坛2022-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讲座第九期成功举办

作者:杜昆 来源: 日期:2022-12-04点击:

西北工业大学冬青学会组织的《冬青论坛2022-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讲座》特邀国内外动力与能源领域的权威专家,针对“双碳”战略驱动下的动力与能源领域新发展、新技术和新机遇进行专题讲授,旨在为行业内青年教师和学者明晰前沿学术热点和技术变革趋势。

2022年12月3日晚上七点,应西北工业大学冬青学会陈映雪副教授邀请,曼彻斯特大学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光针对《波浪能装置控制系统研究》进行了一场系统且详实的学术报告。多所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老师和研究生共计百余人次参与报告,论坛由动力与能源学院杜昆副教授主持。

李光教授首先对波浪能的概念和利用方式进行了简要介绍,并针对潮汐能与波浪能特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指出海洋储存了大量的波浪能源,波浪能产能效率高,产能持续不间断,在碳中和,零减排背景下波浪能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接着李光教授简单讲述了波浪能的发展历程。在1970年代,随着世界石油危机的爆发,波浪能开始发展,至今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世界上大部分波浪能装置集中在欧洲,李光教授重点介绍了其中三类典型的波浪能转化装置及其他们的控制问题,并对波浪能转化装置控制系统的设计流程进行了系统详细的讲述,重点强调控制装置设计的目标是保证电能产量高且输出平稳,减少装置疲劳损耗以及保证装置安全性。最后,李光教授与参会人员围绕波浪能装置控制系统研究进行了热烈讨论,在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为国内新能源利用的发展做出了展望。

讲座专家简介

李光,曼彻斯特大学工程学院讲席教授、新能源及智能交通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2007年获得曼彻斯特大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控制理论及控制系统设计,重点关注碳中和相关的控制研究,包括海洋能源系统,电池能量管理,新能源车能源管理系统等。发表IEEE trans 系列文章60余篇,主持英国和欧盟科研项目总经费超500万英镑,担任IEEE Transactons on Sustainable Energy等多个国际期刊和会议编委。


审核:王治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