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引育 > 活动风采 > 2021 > 正文 正文

2021

冬青论坛2021——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讲座-西北工大学“宏基班”开讲了

作者:杜坤 宋曦 来源: 日期:2021-04-05点击: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为响应国家提出的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战略,传承王宏基先生动力强国的伟大精神,打造航空动力杰出人才培养基地,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特设“宏基班”,旨在帮助广大青年学者夯实专业基础,最终支撑我国航空发动机实现自主研制。为此特邀航空发动机领域的权威专家,中国航空发动机第一位博士——蔡元虎教授担任首席导师,以“宏基班”第一期学员为主体,面向全国航空发动机从业人员,进行一次航空发动机相关知识全面且系统的专题培训。本次研讨课作为《冬青论坛2021-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讲座》的第一部分,受到学院领导和多位专家的大力支持。

2021年4月3日星期六晚上8点,宏基班第一讲在腾讯会议准时开启,蔡元虎教授作为首席导师,对喷气发动机进行了精彩的讲授。


蔡元虎教授系统地介绍了喷气发动机的工作循环以及气体在发动机内的流动过程。首先,讲述了喷气发动机的理想循环—布雷顿循环,并举例阐明了研究理想循环的意义和作用。其次,讲述了喷气发动机各大部件中气流的压力、体积、温度和速度的变化关系,利用热力学第一定律、理想气体状态方程、质量守恒定律、绝能流动守恒定律对这些变化关系进行了数学解释;并对风扇、压气机、涡轮的绝热效率和多变效率的当前水平及未来发展水平进行了介绍。而后,讲述了内外涵原理对降低发动机耗油率、改善推进效率的作用。最后,对齿轮传动风扇发动机、超扇发动机、后风扇发动机进行了详细介绍。多位专家与蔡元虎教授针对超扇发动机等前沿技术展开热烈讨论。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日本东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工热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福州大学,辽宁工业大学、南昌航空航天大学、以及中航发集团606所、624所等多个研究所近300位专家、老师和同学参加了论坛并在航空发动机行业引起巨大反响。

本次讲座是动力与能源学院冬青论坛2021系列讲座的第一期,也是“宏基班”航空发动机专题研讨课的第一讲,参会的近300名教师与同学表示在蔡元虎教授的精彩讲授之后收获颇丰,对航空发动机有了全面而清晰的认识,不但拓宽了学术视野,同时对航空发动机前沿热点技术有了更为详细与深刻的理解,为未来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前瞻性的指引。多位参会老师和学生纷纷表示期待《冬青论坛2021-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讲座》更多的精彩报告。



审核: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