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风采 > 正文 正文

交流风采

西北工业大学-喀山国立技术大学“1+1”双学位联合培养硕士论文集中开题答辩会顺利召开

作者:李金烜 宋曦 来源: 日期:2022-12-22点击:

为严格学业环节管理,保证留学研究生培养质量,12月20日下午,动力与能源学院线上召开了西北工业大学-喀山国立技术大学“1+1”双学位联合培养硕士论文集中开题答辩会。国际合作处处长兼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富利、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圣、动力与能源学院院长王占学、副院长王治武、刘存良及答辩专家,全体联培留学研究生和指导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治武副院长主持。

首先,王治武介绍了参会人员,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

接着张富利欢迎并祝贺8名远道而来的联培留学研究生。他指出,此次联合培养对于8位同学来说只是一小步,但是对于西北工业大学及喀山国立技术大学来说却是一件里程碑事件。在时间紧迫及疫情双重影响下,双方克服了许多困难成功达成硕士联培项目,在此特别感谢动力与能源学院的努力和付出。张富利还表示将为同学们提供最好的资源,希望同学们在西工大一切顺利,收获满满。

李圣强调,我校高度重视与喀山国立技术大学的联合培养项目,成立了专门工作组,确保联培留学研究生的学习、研究和生活。他希望留学研究生们潜心研究、努力提高论文质量,培养单位压实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各部门加大协同、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并预祝两校研究生联合培养取得丰硕成果。

王占学代表动力与能源学院对来自喀山国立技术大学的8名联培留学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对国际教育学院和研究生院对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深切感谢。他表示,几十年来,西北工业大学和动力与能源学院与喀山国立技术大学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和深厚的友谊,双方高度重视彼此合作,多次互派代表团和教授进行交流、访问与讲学。王占学对首届“1+1”双学位联合培养留学研究生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享受在西工大的时光,了解并喜欢学院喜欢学校;二是希望各位同学积极与导师沟通,认真完成学业,培养跨文化交流和科研能力;三是希望大家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保持身体健康。

接下来,在答辩专家组长严红的主持下,依次进行了8位留学研究生的硕士学位论文开题答辩。8位同学详细介绍了开题内容,认真回答了五位答辩专家提出的问题。答辩专家组对各位同学的认真准备进行了肯定,对各位同学拟开展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意义等总体表示满意,也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希望同学们认真修改完善,为接下来的高质量研究和高水平论文奠定基础。

西北工业大学与喀山国立技术大学开展的“1+1”双学位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是目前国内少有的成建制、成规模的引入国外高水平学校的硕士生到国内进行反向培养的案例,是两校国际合作史上继“2+2”本科联合培养“凌云班”之后的又一亮点和创举,为两校今后更深入、更大规模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动力与能源学院将在国际教育学院和研究生院的指导和支持下,认真落实培养单位责任,鼓励和支持学院教职员工积极投身留学生教育,促进留学生教育提质增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审核:王治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