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引育 > 活动风采 > 2022 > 正文 正文

2022

冬青论坛2022-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讲座第十三期成功举办

作者:杜昆 来源: 日期:2022-12-31点击:

西北工业大学冬青学会组织的《冬青论坛2022-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讲座》特邀国内动力与能源领域的权威专家,针对“双碳”战略驱动下的动力与能源领域新发展、新技术和新机遇进行专题讲授,旨在帮助行业内青年教师和学者明晰前沿学术热点和技术变革的趋势。

2022年12月31日上午10点,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周杰教授应邀针对《声学超材料设计与声衬应用研究》进行专题报告讲授,论坛由动力与能源学院杜昆副教授主持。周杰教授从研究背景、声学超材料的概念与设计方法、发动机声衬应用研究、航空领域超材料潜在应用方向四个方面展开本次学术报告。

首先在研究背景部分,周杰教授指出:飞机噪声除了影响飞机舒适性、产生噪声污染以外,飞机强噪声还会造成飞机的结构声疲劳,通过今昔对比介绍了飞机噪声主要来源。随着绿色航空概念的提出,超大涵道比发动机成为研究热点,但与传统发动机相比,超大涵道比发动机直径大、长度小、进气道短的特点,由此导致了声衬安装空间小的问题,这对声衬吸声效率及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需要超薄轻质、宽频强吸声的新型声衬研发。

针对上述问题,周杰教授指出通过引入声学超材料的概念与设计方法,为新型声衬的设计打开了新思路、此外基于多孔材料,利用声学超材料单元设计的手段,提升原有泡沫材料的性能,可获得更优异的降噪性能。

然后周杰教授介绍了管道声衬声学评估理论,深入讲解了空气-多孔材料界面处理方法以及流动条件下多孔材料与空气声场信息传递方法。针对发动机声衬应用研究,周杰教授团队将多模态方法与NASA的实验数据进行了对比,理论解与实验数据符合较好,同时开展静态下阻抗管验证性测试研究,进一步验证其团队开发的多模态方法的可靠性。

最后,周杰教授介绍了航空领域超材料潜在应用方向并指出对于增升装置,可以用声学超表面替代传统声衬;对于起落架,可以用多孔材料、声学超表面替代传统吸声结构。报告结束后,周杰教授与参会人员围绕声学超材料设计与声衬应用研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讲座专家简介

周杰,教授/博导、国家级青年人才。博士毕业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之后在空客噪声中心与香港科大先进飞行器噪声中心工作。主要从事航空噪声研究,主持包括面上项目在内等10余项项目。任陕西省振动工程协会副理事长、振动与噪声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商飞大飞机噪声研究与控制联合实验室委员、《航空学报》青年编委。

审核:王治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