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引育 > 活动风采 > 2022 > 正文 正文

2022

冬青论坛2022-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讲座第十二期成功举办

作者:杜昆 来源: 日期:2022-12-20点击:

西北工业大学冬青学会组织的《冬青论坛2022-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讲座》特邀国内外动力与能源领域的权威专家,针对“双碳”战略驱动下的动力与能源领域新发展、新技术和新机遇进行专题讲授,旨在帮助行业内青年教师和学者明晰前沿学术热点和技术变革的趋势。

2022年12月18日下午17点,应西北工业大学冬青学会陈映雪副教授邀请,捷克共和国布尔诺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NETME中心“可持续过程集成实验室- SPIL”主任Jiří Jaromír Klemeš教授围绕《Renewable Energy and Energy Storage Integration: Reducing the Environmental Footprints 》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Jiří Jaromír Klemeš教授介绍能源现状和未来趋势,包括全球视野下未来能源领域的改进政策实施(激励/定价驱动)、实时温室气体核算、光伏、风能、电池储能、电车储能等系统面临的机遇及挑战等,此外还介绍了他承担的用于住宅建筑供暖和发电的可再生能源系统(RESHeat)项目。

首先Jiří Jaromír Klemeš教授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着严重的能源危机,许多国家对能源进行战略性储存。欧盟每年都需要进口大量的天然气,以应对其能源缺口,其进口量占到了每年消耗的40%,与此同时,对于可替代能源的迫切需求加速了可再生能源的转型和多元化的能源结构形成。

其次Jiří Jaromír Klemeš教授讲述了当前煤炭需求的发展趋势并表示后疫情时代煤炭需求量将大幅增加,一些国家明确表示将延长燃煤电厂的预期关停时间,以应对能源需求。Jiří Jaromír Klemeš教授还指出可再生能源主要缺点是供应波动,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节能和储能,这将是世界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为推动能源结构转变,欧盟大力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旨在减少空气污染(来自发动机废气)、制动器污染(再生制动)以及噪音污染。然而全球整体面临着电动汽车的充电站和基础设施匮乏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Jiří Jaromír Klemeš教授介绍了智能充电,其可在电力紧张的情况下对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进行合理调节,即需求侧响应机制,智能地使用能源,以便在高峰时段降低或转移电力需求。与仅使用家用充电的场景相比,考虑家庭和工作充电时,需求侧响应可使系统负载降低约 2.2 GW 或 2.8%,可有效解决了电力供应紧张的问题。

风能和太阳能目前面临间歇性和不可调度性的问题,实现匹配发电的需求和供应存在巨大技术挑战。现阶段的普遍应对措施是在电网混合产生相对较低的温室气体排放期间充电,同时对充电时间优化以减少温室气体总排放。

最后,Jiří Jaromír Klemeš教授指出储能是解决风电、光伏发电不稳定性、间歇性,增强能源系统供应安全性、灵活性的重要手段,可明显提高电力品质和可靠性,防止负载上的电压尖峰、电压下跌、外界干扰所引起的电网波动对系统造成大的影响,因此大力发展并采用足够多的储能系统方能保证电力输出的品质与可靠性。

讲座专家简介:

Jiří Jaromír Klemeš,博士,教授,捷克共和国布尔诺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NETME中心“可持续过程集成实验室- SPIL”主任,匈牙利布达佩斯Pazmany Peter Catholic大学“过程系统工程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名誉教授。曾任曼彻斯特大学和英国爱丁堡大学UMIST过程集成系统项目总监、高级项目官。匈牙利韦斯普雷姆潘诺尼亚大学过程一体化和强化中心- CPI2的创始人和长期负责人。由欧共体授予玛丽居里杰出主席(EXC),研究经费共计 5200 万余欧元。管理和协调过93个欧盟、北约和英国专有技术项目。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与Chemical Engineering Transactions联合主编、Cleaner Technologies and Engineering 和 Cleaner Chemical Engineering主编、Energy学科主编、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和Cleaner Technologies and Environmental Policy名誉执行主编。2020年、2022年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获欧洲化学工程联合会“EFCE终身成就奖”、“Pro Universitare Pannonica”金奖。

审核:王治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