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能榜样 > 正文 正文

动能榜样

何凯波—不甘于平庸,不止于优秀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1-04点击:

我的大学生活精彩之处在于忙碌且充实何凯波同学说到。

何凯波,动力与能源学院07021701班,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本科期间平均学分绩专业排名第二综合测评连续三年专业排名第一。至今共获本科生优秀学生标兵称号2次、国家奖学金3次、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1次、本科生科技之星1次、航空强国中国心创新奖学金1次;共获国际级比赛奖项4项、国家级比赛奖项5项、校级比赛13项,发表软著3项,获3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本科期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定期开展团日活动,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党的精神。同时积极参与竞赛活动,在基地任职,带领队伍取得多项骄人的成绩。现已保送至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行胜于言,拒绝平庸

人多多少少会有惰性,但是如何行胜于言,真正做到拒绝平庸,克服懒惰就是我们要做的。而何凯波同学正是那种十分善于调整状态的人,在精神松懈时,他想办法使自己变得忙碌,主动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来填充自己的生活。

由于我对编程有很大的兴趣,所以在课余时间里经常会学习相关的知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这也为我之后的竞赛、科研奠定了基础。在何凯波同学的眼里,这比在寝室躺着打游戏令人满足得多。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要用工作和高压填满整个生活。在说到课余生活时,何凯波同学也讲到自己会和室友打打羽毛球,或者去启翔湖附近溜达几圈来放松自己。

学有所想,学有所成

学习方面,何凯波同学总结了使自己能够保持良好成绩的诀窍——该做什么就做什么

该专心时就专心,该去玩时就去玩。认识好自己在不同时间内要完成的事,才能在那一段时间里认真专注地做好该做的事,最大化地利用时间。

说到学习方法时,何凯波同学也提到,只要做到认真听讲、独立完成作业、积极复习等较基础的事,就能得到不错的成绩。但这仅仅是应对考试的策略。而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吃透每一个基础概念则是非常必要的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才可以灵活运用。

兴趣所向,人之所往

除此之外,何凯波同学还提到,兴趣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它是支撑你走下去的动力。对一件事、对自己的职业没有兴趣是很可怕的,持续做几年、几十年不感兴趣的事情是十分煎熬的事。对本专业的浓厚的兴趣和热爱很大程度上支持着何凯波同学,使他更有动力以取得今天的成绩。

面对人生,何凯波同学也有迷茫的时候,但他做出的每一份努力都在无形中帮助着他大三的时候,为了再次明确未来的规划,我去咨询了所有我能咨询的人,亲戚、老师、朋友,可惜我并没有找到我想要的答案。但幸运的是,到了真正需要选择的那一天,我发现我心里其实早就有了答案。


学长建议

贴心的何凯波学长也为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宝贵建议:首先,以课业学习为重,同时一定要学好英语,有出国打算的同学要提前做好规划;其次,利用好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竞赛和其他活动,低年级同学也要抓住机会提前进入实验室学习;最后,时时刻刻要记住提升自己,给自己不断充电,适时请教别人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提升


在与何凯波同学的交流中,我们看到了学习与竞赛,总有人可以两全其美,积极地想。这正意味着这不是一道无解的题目。在这个人才辈出的、极具竞争力的社会,每一位优秀人才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攀你的高峰,奔你的前程,不甘于平庸,不止于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