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正文

新闻动态

赤兔先行丨“百年青年先行迹:红色新声之旅”(第二期)

作者:司东昊、陈奕铭、姬旭阳、沈陆辰 来源: 日期:2023-02-19点击:

“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李大钊先生如是说。新时代好青年应具有良好的姿态,才可奋进新征程,诠释新使命,创造新业绩;在家国情怀的引领下,青年们才能稳健地踏出扛起民族复兴大旗的第一步。在此次寒假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实践队成员响应红色新声之旅的号召,走进各地的红色旧址和革命遗迹。那么今天,就让我们从山东青岛出发,逐步深入至陕西地区,最后回到长三角的浙江省,一起学习实践队成员们的红色实践成果吧!

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东邻鲁迅公园,西接小青岛公园,与栈桥遥相呼应,南濒一望无际的大海,北面是著名景点青岛信号山公园,陆地面积141.1亩,海域面积225亩,是中国唯一一座反映中国海军发展的军事博物馆。

1988年,我国开始筹建海军博物馆。1989年10月,海军博物馆正式向社会开放。1993年,海军博物馆正式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2021年6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新馆开馆。截至2021年底,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馆藏文物共计10000余件。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先后被评定为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首批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山东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弘扬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细致且具象化展示了我国海军的发展历史,宣传人民海军的战斗历程和建设成就,增强全民族的爱国意识和海洋国土观念。该博物馆收集、收藏海军各历史时期的重要文物史料和各类装备,研究、陈列海军文物,有利于对部队和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对社会产生了积极正面的深远影响。

二.习仲勋纪念馆

富平习仲勋纪念馆,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淡村镇,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展厅面积300平方米。纪念馆为一层普通民居式建筑,馆内设有接待室、放映室和展示习老革命生涯的五个展室。截至2019年末,富平习仲勋纪念馆馆藏文物有363件(套)

习仲勋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

习仲勋同志在76年的革命生涯中,对共产主义具有坚定信念,对党和人民、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无限忠诚。他孜孜不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敏锐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他坚持原则,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具有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为革命和建设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

习仲勋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辉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诞生,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改革开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顽强奋斗,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我们坚信,在充分学习习仲勋同志的事迹和思想后,当代青年能够在习仲勋同志的精神引领下积极投身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建设中,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三.中共鸭兰村党支部旧址

中共鸭兰村党支部旧址位于崇贤镇鸭兰村。1926年冬,中共党员马东林发展鸭兰村青年马国华参加中国共产党,并培养了一批积极分子。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革命处于低潮。鸭兰村革命群众不畏艰辛,不怕牺牲,继续进行斗争。1927年6月,在中共杭州地委的领导下,杭县县委委员马东林在鸭兰村召开党员大会,宣布成立中共鸭兰村支部,村民马国华任鸭兰村党支部第一任书记。杭州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就此诞生,擎起大运河畔的第一面党旗。鸭兰村党支部在这一区域开展广泛的群众动员和革命活动,点燃了杭县大地革命斗争的星星之火。

中共鸭兰村党支部的成立拉开了浙江杭州农村革命斗争的序幕。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实践铸就了以“矢志不渝九死无悔的坚定信念、英勇无畏敢于牺牲的为民情怀、不畏强暴英勇奋斗的革命意志和不屈不挠锐意进取的探路精神”为主要内容的鸭兰革命精神。鸭兰革命精神是浙江地区农村革命斗争的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同时也在激励着当代青年勇于奋斗,敢于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本次的红色旧址和革命遗迹之旅就到此结束啦!回顾本次旅程,无论是风景秀丽的沿海地区,还是豪迈奔放的黄土高原,红色革命的种子都已成长为擎天巨树。相信在革命先辈搭建出的红色树林之下,我们能够沿着先烈们的步履继续种下一棵棵红色树苗,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更加枝繁叶茂,生机勃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更加靓丽的青春华章!

审核:刘海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