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引育 > 活动风采 > 2021 > 正文 正文

2021

冬青论坛2021-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讲座第一期成功举办

作者:杜昆 宋曦 来源: 日期:2021-11-21点击:

为践行“双碳”战略,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由冬青学会积极组织《冬青论坛2021-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讲座》。该论坛系列讲座诚挚邀请多位国内外著名高校院所的权威专家,针对能源转化与高效利用中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进行讲授,旨在帮助广大青年学者,进一步了解“双碳”战略的内涵和历史意义,瞄准能源高效利用领域的前沿热点,明晰关键技术问题,拓宽学术研究视野,力争为我国实现“双碳”战略的伟大目标提供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撑。

2021年11月20日,《冬青论坛2021-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讲座》第一期顺利举办。经动力与能源学院孟宪龙老师盛情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二级教授、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博士生导师夏新林、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车志钊分别针对高温热辐射性质参数和喷雾燃烧过程中的液滴流动传热进行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国内多所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老师和研究生共计百余人次参与本次论坛,论坛由动力与能源学院杜昆和孟宪龙主持。

首先,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夏新林教授作了“固体材料的高温辐射性质参数测试技术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夏教授首先介绍了材料热辐射性质参数及测量需求,随后介绍了高温表面辐射性质参数的测量技术现状和高温介质辐射性质参数的测量技术现状,并探讨了材料高温辐射性质测量技术展望。夏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很多参会者通过线上积极提问,夏教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随后,天津大学车志钊教授作了“喷雾燃烧过程中的液滴流动传热“的学术报告。车教授详细讲授了喷雾燃烧、喷雾燃烧过程中的液滴流动传热、液滴的流动传热问题,并对液滴破碎、液滴蒸发、液滴撞壁机理进行了深刻阐述。最后车教授与参会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本次讲座是动能学院冬青论坛2021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讲座的第一期,参会的百余名教师与学生表示在两位权威专家的精彩讲授之后,收获颇丰,拓宽了学术视野,对高温热辐射性质参数和喷雾燃烧过程中的液滴流动传热中的前沿热点问题有了更加细致与深刻的了解,为进一步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有力指导,纷纷表示期待《冬青论坛2021-动力强国与能源高效利用系列》更多的精彩报告。

报告人介绍:

(1)夏新林,男,哈尔滨工业大学 二级教授、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博士生导师。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 航空航天热物理研究所 所长、“空天热物理”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空天热科学与控制技术”专业方向带头人。长期从事 红外辐射、高温耦合传热、高温辐射性质测量、飞行器热防护与热控制等研究,多项成果获得型号研制的成功应用。曾获 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 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

(2)车志钊,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主要从事动力装置两相流动传热方面的工作。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十余项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50余篇,多篇文章被编辑选为封面文章或特色文章。



审核: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