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声 > 校友活动 > 正文 正文

校友活动

岁月如歌一甲子,今朝再叙同窗情——原七系六一届毕业60周年纪念会

作者:麦骁锐 李斯雯 来源: 日期:2021-10-17点击:

“人生有两个地方值得怀念,一个是故乡,一个是母校”。2021年10月16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原七系六一届毕业60周年纪念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阶二会议室隆重召开。参加本次毕业纪念会的有61届校友代表、校友会副主任刘江、校友会曹琳琳老师、动力与能源学院院长王占学、副书记刘海涌、动能学院院办工作人员和20级凌云班学生代表等,会议由刘海涌主持。

一张照片定格岁月的瞬间,成为永恒的回忆。聚会从图书馆前的合影开始。

合影结束后,由刘江主任致欢迎辞,开启了这一段60年的字笔行间的故事。校友们开始回忆与交流他们的西工大故事。

梦起,华航西迁。他们录取于华东航空学院,入学于西安航空学院,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他们见证了学院与学校发展的历史:“校园里面的一花一木都有感情,都是我们种下的,那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建校运动。”

通过这一段回忆,一种情感漫漫在时光长河中展开,浸透了每一个与会者的心灵深处。“弦歌西向铸丰碑,立心天地为家国”,是什么支持着老校友们义无反顾地踏上从繁华的南京西去的列车,奔向条件艰苦的大西北呢?是什么支持着他们完成了这场航空工业历史上重要的一笔——“华航西迁”呢?或许,老校友们用他们60年的人生回答了这个问题:对于国家最赤诚的爱,对于民族复兴的使命感,对于事业最坚定的信念!

梦寻,七系的拼搏——六十年,弹指间亦是流逝,回忆起来,老校友们说西工大的“三实一新”校风一直是他们致胜的法宝,甚至早已经成为了人生信条。亦是在西工大七系的本科学习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养成了学习的品质,实现了自己报效祖国的梦想。

校友们亦是勉励后学说:西工大,动力与能源学院一直是有着服务国家,振兴民族的担当的,这一点从西迁的时候甚至华航建立的那一刻早已注定。

传承是一种强大的理由,亦是对于老校友们梦想的延续。王占学院长代表学院向老校友们介绍了学院发展的现状与未来的展望,强调我们学院有今天的成绩是在老校友们所创造的基础上接继奋斗的成果,我们要继承老校友们身上的爱国情怀与热爱航发的品质,要继续发扬“三实一新”的优良校风。院长也展望在十年后愿有更大的成绩向老学长们汇报!

随后,凌云班学生代表也为校友们佩戴了校徽并献上鲜花。王占学院长也向校友们发放学院的纪念品。

交流座谈会,或许也是最朴实的一场思政课吧。老校友们通过讲诉人生经历的回忆,畅谈学院发展的展望,用对于新时代学子的期待,以一颗心去召唤另一颗心。凌云班学生代表感悟到:在座谈会中,我们真正切身感受到了中国梦的传承,老校友们把对于国家的爱化炼于生活中,用生活的奋斗助力国家的梦想。我们不会忘记老校友们在交流座谈上对于我们的要求与鼓励,在未来一定争取更大的成就!

在纪念会上,校友们畅谈了母校故事,回忆了青春岁月,也讲诉了自己为祖国的航发与航空事业矢志奋斗六十年的情怀。一场纪念会拾起工大的记忆,这段情感铭记于心;一次座谈鼓励后学,新的辉煌必将续写。



审稿:刘海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