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声 > 校友活动 > 正文 正文

校友活动

“心火”燎原 继往开来—动能学院燃烧技术研究所西安校友交流会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9-30点击:

“心火燎原 继往开来

动能学院燃烧技术研究所西安校友交流会


安知南山桂,绿叶垂芳根。九月,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的时节。921日上午10:00,动力与能源学院燃烧技术研究所在学院225会议室举办了一场西安工作毕业生返校交流会,邀请了就职于陕鼓集团的汪涛和刘强同学、航天六院11所的武晓欣、石腾、徐丁欢和刘昭宇同学、航空工业试飞院的杨雄同学、中国航发西航的马朝同学以及航天四院401所的王刚同学,进行职业发展与个人成长的分享与交流。团队负责人索建秦教授、梁红侠副教授、黎明副教授和贺泾阳高工以及所有在校的在读研究生参加了交流活动。


整个交流活动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返校毕业生分享他们的成长故事与体验,为即将走向社会的同学送上祝福,为他们提供重要的求职经验与体会;也为新同学传授他们参加工作后对在校学习阶段的反思与建议,分享他们对学习的再认识体验。同时也解答和分析了在校的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对同学们提出了“夯实基础,踏实做事,认真负责、行事诚信和严谨细致”的建议。校友们对师弟师妹们的各种提问知无不言,令人感动。

11届毕业生汪涛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情况,对即将步入职场的同学,提出几点建议:做事负责、行事诚信、严谨细致;鼓励同学锻炼编写专利与制作高水平PPT的能力。同时,就自己的专业领域,解答了同学对企业信息的疑惑,介绍了企业的优劣势,给找工作的同学们许多建设性意见。

13届毕业生武晓欣改变了同学们对国企的认识。他从现阶段社会中不少国企人员不断跳槽现象聊起,认为跳槽是每个人、每个家庭的选择,这并没有对错。对同学们强调,选择企业时不能有偏见,不能一昧认为国企就是消极度日的代名词。实际上,国企的工作机会也有很多,国企在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远高于私企,对于真正想做研究的人,国企是很好的选择方向。最后由衷地建议,同学们在进入工作前,要夯实自己的理论知识,拓展自己的实验技能,锻炼自己的工程能力。

15届毕业生杨雄就在试飞院的工作经验向我们提到,在工作中要踏实认真,将与试飞相关的文件全部吃透,工作会事半功倍。在其他工作中,也会如此,基础知识牢靠,核心知识吃透,问题将会迎刃而解。

 

入职近一年的19届毕业生石腾告诉我们:第一印象很重要。在获得良好的第一印象后,会获得很多机会。19届毕业生刘昭宇也发表一些工作感想:工作的企业有往届师兄同学,工作起来会更有底气。并向在座的老师、同学、毕业生提到,科研之余,要常运动,健康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交流活动结束后,返校同学参观了实验室,他们对实验室的一切都倍感亲切,回忆起当时读书时的实验设备、基础设施,感慨团队实力越来越强大,深深地祝福团队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交流会结束之余,团队还精心举行了在校学生与返校师兄的一场篮球友谊赛,运动员在比赛中默契,在运动中亲近,共约下一次的相见。

本次交流会的圆满举办,不仅让返校的毕业研究生感受到课题团队的温暖与热情,增进了与学校的感情,而且使在读硕博研究生收获到宝贵的经验与建议,同时增进了大家对航空发动机行业的了解,增加了对专业的认可,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同学们投身航发燃烧事业的兴趣。高年级的研究生通过对各个研究所的深入了解,获得了就业选择的宝贵经验。低年级的研究生则对自己有了更加准确的定位,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本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有效推动我院航发燃烧科研人才培养。

撰稿:刘月 梁红侠

审核:张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