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暑期课堂 > 正文 正文

暑期课堂

动力与能源学院2022年暑期国际学堂顺利结课

作者:杜昆 宋曦 来源: 日期:2022-08-29点击:

推进我校教育国际化进程,扩大航空动力专业国际影响,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助力教育国际合作。2022年6月27日至8月26日,动力与能源学院开展“在线暑期国际学堂”,力邀来自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德国、法国、日本、英国、西班牙、荷兰、瑞典、马来西亚、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13个国家的24名著名专家在线授课,其中包含1位院士、16位教授、 6位副教授、1位研究员。本次暑期国际学堂开设了26门课,共有600余名学生参与。此次暑期学堂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习发动机及其他专业知识的国际化平台,更是帮助同学们拓展国际化视野,提升英语水平和文学素养,促进学生们的全面发展。26门课程信息如下:


 

 

本次暑期国际课堂相较于2021年增加了7门课程,极大丰富了航空发动机专业相关的核心课程,形成了以航空动力学科为核心、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为主体的课程群,充分体现了暑期国际课堂课程设置前沿化、模块化和体系化特色。多位参与暑期国际课堂的青年教师和学生表示: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暑期课堂的学习,在“云端”与世界著名专家沟通交流,对航空动力的前沿领域知识有了更系统的认识。

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大力支持暑期学堂课程的发展,旨在为航空动力青年教师好和学生搭建一个“前沿、开放、共享”的学术交流平台,帮助其了解当前世界航空动力新技术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航空动力领域的国际前沿动态和重大科学问题,拓宽学术视野、丰富学术阅历、提升综合素养、激发创新思维、增强创新能力。

附:暑期国际课堂详情

1.BASICS OF AIRCRAFT ENGINES CONSTRUCTION AND PERSPECTIVITIES FOR FUTURE DEVELOPMENT/航空发动机结构

在Aleksandr Vinogradov教授的指导以及助教老师郑光华老师的帮助下,《航空发动机结构》顺利结课。课程上Aleksandr Vinogradov教授对整个航空发动机结构进行了概述,以及对航空发动机各个重要的部分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在讲解过程中Aleksandr Vinogradov教授会使用视频的方式来给同学们展示航空发动机的内部结构,并且在课程上还展示了航空发动机一些小部件的实物来帮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课程内容。在为期两周的航空发动机结构课程上,老师不断鼓励学生们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在不断提出问题的过程中提升自己。在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普遍反映课程质量较高同时自己从中获益匪浅。

2.HOW TO DESIGN AN EFFICIENT TURBOMACHIN/航空发动机设计

在Oleg Baturin副教授的指导以及助教老师郑光华老师的帮助下,《航空发动机设计》顺利结课。该课程主要介绍发动机的设计步骤,热力计算,性能计算及流道的设计。具体内容包括涡轮机的定义及应用;涡轮机的工作流程及设计流程;涡轮机的工作原理;涡轮发动机的损失介绍;涡轮发动机的特性;燃气涡轮发动机流道的设计;轴向压缩机工作流程的特点以及轴流式水轮机工作流程的特点。在后两节课中,老师亲自演示了压气机叶片设计过程并进行了气体动力学分析,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课。

3.INTENSIFICATION OF HEAT TRANSFER IN ENGINES AND THEIR SYSTEMS/发动机系统中的强化传热

在Uglanov老师的指导以及助教老师郑光华老师的帮助下,《发动机系统中的强化传热》顺利结课。Uglanov老师在授课时注重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善于为学生搭建完整的知识框架,同时看重师生之间的课堂互动。Uglanov老师这种让人耳目一新的教学方法,不仅能够加快课堂的知识消化,同时也极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在于外教老师的互动交流中提升了自信心,强化了英语学习沟通表达的能力

该课程主要介绍发动机的传热方面的相关知识,主要内容为导热(一维和二维稳态导热、非稳态导热),对流(外流、内流、自由流),辐射换热相关知识,一般工业用和燃气涡轮发动机用的换热器相关知识,现代主流的发动机叶片冷却技术,以及一些具有广阔前景但尚未大范围使用的先进冷却技术等。

4.DESIGN, STRENGTH AND LIFETIME OF AIRCRAFT ENGINES/航空发动机的结构设计、强度与寿命

在《航空发动机设计、强度及寿命》课程中,Brunak Andrii博士通过PPT课件展示以及灵活醒目的板书向同学们介绍了燃气涡轮发动机的主要部件——压气机、燃烧室和涡轮中的力及应力情况;讲述了轮盘、动叶、连接等结构的静强度计算方法,突显出强度问题在发动机结构设计中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零件破坏、强度可靠性以及发动机寿命等方面的知识。为了让同学们对发动机结构设计过程有更清晰的认识,Andrii博士布置了“设计轮盘并检验强度”这一作业,让同学们在实际动手计算的过程中理解航空发动机的结构设计,并为大家详细进行了作业批改,严谨指出了每个人的问题所在,使学生们对这门课的认识更加深入,最终圆满结课。


5.THEORY OF AIR BREATHING ENGINES/喷气发动机原理

《喷气发动机原理》暑期课堂于2022年7月4日至2022年7月15日开设,在《喷气发动机原理》课程中,Sergiy Yepifanov教授以PPT远程授课的形式给同学们讲解了喷气发动机的发展历程、喷气发动机典型部件、喷气发动机部件性能计算方法、喷气发动机总体性能计算方法以及发动机性能仿真计算等内容。Yepifanov教授的授课内容丰富,讲解细致,且时刻关心同学们的学习进度,时常询问我们是否理解授课内容,并且会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

6.HISTORY OF AIR-BREATH ENGINE DEVELOPMENT /喷气发动机发展史

在《喷气发动机发展史》课程中,Brunak Andrii研究员采取ppt与生动的绘图演示结合的方式详细讲述了喷气发动机的发展历史,包括各国(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发动机的发展和各类型发动机(涡喷、涡扇、涡桨等)的发展历史。在讲解过程中,Andrii研究员思路清晰、语调平缓,讲课风格轻松风趣,与同学们积极互动,针对课堂上同学们提出的疑惑与问题分别进行详细的补充讲解,易于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在课后通过积极反馈同学们的意见与建议,不断调整以保证授课质量,因此整体上同学们对该课程的反馈良好,评价很高。

7.INTRODUCTION TO COMBUSTION /燃烧学导论

两周的《燃烧学导论》已经结束,今年的《燃烧学导论》仍然由来自俄罗斯的Sergey Evgenievich Yakush教授负责授课,Sergey Evgenievich Yakush 教授是俄罗斯科学院力学问题研究所所长,气动和燃烧实验室主任,在多相和反应流模拟、燃烧学领域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学识渊博,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Sergey教授在授课时由浅入深,前两节课主要向大家讲解了一些燃烧学的历史和基础知识,刚上完两节课时就有同学反映老师讲的东西太基础,收到建议后老师加快了课程进度,将一些简单基础的知识,速度过了一遍,之后针对课程的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例如液滴蒸发传热传质过程、化学动力学问题和湍流预混燃烧模型等)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同时辅以习题训练,并进行了课堂讲解。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加深学生们对燃烧学知识的理解。此外,老师在授课过程中积极与学生们互动,耐心回答学生的每一个问题,解决学生们在听课过程中的困惑。课程结束之后,学生们都对这门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8.FLUID AND GAS MECHANICS/流体力学

《流体力学》课程主讲教师由俄罗斯乌斯季诺夫波罗的海国立技术大学(军事技术)Yuri Tsirkunov教授担任,研究领域为多相介质力学、空气动力学。2011年当选为俄罗斯科学院理论和应用力学国家委员会委员,担任计算多相流国际期刊的编委,校内由孔德海副教授担任助课老师。

本次课程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进行,课程内容主要围绕流体及其主要物理性质、流体静力学、流体运动学和动力学基础、理想不可压流体和粘性不可压流体的流动以及可压缩流动等方面开展。

授课过程中,学生们对Tsirkunov教授播放的飞机起飞降落过程的视频兴趣十足,教授结合飞机实际飞行运动的特点,对流体力学中重要概念和规律进行阐述与讲解。教授还重点考察学生对流体力学流动问题的物理理解和数学求解能力,通过习题测试来掌握学生们对重要概念和理论的学习情况,及时为学生答疑,为提高教学质量,授课教师不断调整授课节奏和进度,以保证学生深入学习流体力学知识。Tsirkunov教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通俗易懂地为学生展示流体力学在圆柱扰流的卡门涡街现象、波音飞机起飞和飞行过程中的尾迹涡流场以及压气机内转子、静子非定常模拟中的一系列应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总体来说,通过这次授课同学们的收获很多,开阔了国际视野,认识到流体力学的魅力,提高了学习流体力学的兴趣。

9.BASICS OF NUMERICAL FLOW SIMULATION/流动数值模拟基础

《流动数值模拟基础》这门课程的授课老师Jiri Blazek教授是计算流体力学经典专著《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的作者。在课程中,Jiri Blazek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计算流体力学的基本原理,并介绍了计算流体力学求解器开发的整体框架,让大部分没有相关的开发的CFD求解器的同学得以了解并快速入手。然后Jiri Blazek教授又通过讲授和编程结合的方式,介绍了一维欧拉方程求解器、二维结构/非结构网格的欧拉/NS方程求解器开发,具体包括公式推导、代码结构建立、空间离散、边界条件设置、时间推进方法和多种加速手段。课程中,Jiri Blazek教授不仅现场进行求解器的开发,同时还将部分子程序留做作业给同学们,从而让课程中所有同学均参与到求解器的开发中。通过这种讲授、编程结合的方式,同学们对计算流体力学求解器编程相关知识有了深入浅出的理解,并掌握了一定的实际应用能力。

10.Academic Writing in English /英文学术写作与运用

《英文学术写作与运用》课程(Academic Writing in English)由林肯大学的Chang Ge教师为大家讲授,课程面向全校本科所有年级和硕博士研究生,旨在发展和提高他们的一系列学术探究能力。

该课程共分为九大板块:学习技巧以及自我评估,使用学术文献,提高语言能力,批判性阅读,学术写作,逻辑推理,学术和商业演讲,学术能力和就业能力综合培养,学术反思。在这几天的学习中,葛老师经常让小组内自由讨论,然后对讨论的结果进行相应的指导和点评。课程中,葛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可以用于学术反思的“C.R.E.A.M”方法,用于学术阅读的“SQ3R”方法,如何引用学术文献,在学术写作时如何使用过渡词,如何构造论点,还介绍了一些演讲的基本技巧。通过这次暑期课程的学习,同学们都对学术写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大家也开拓了视野,收获很大,增强了信心!


11.Developing Employability Skills /就业能力发展与辨析

就业能力发展与辨析课程已经结束,感谢来自英国林肯大学的葛畅老师,她以专业性的知识、负责任的态度、周密的逻辑以及深切的感染力给西北工业大学的的暑期课堂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课堂上,葛畅老师介绍了国内外就业背景和就业趋势,通过典型实例鼓励学生培养自身能力。在模拟就业面试环节,她帮助学生完善面试逻辑思维,仔细讲解面试技巧。当谈到数字化时代的特征时,她鼓励学生要掌握数字工具,发挥主观能动性,培养解决问题能力。最后在课堂汇报时,葛畅老师认真聆听,不遗漏每一个细节,进行了全面点评,让各位同学受益良多。


葛畅老师在方方面面给予学生们很大的启示。尤其是关于“唯分数论”的现状,她结合国内外现状给出的点评让人更是印象深刻。这种自由开放的课堂氛围,对每个人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12 POROUS MEDIA FLOWS AND COMPUTATIONAL FLUIDDYNAMICS FOR COUPLED HEAT AND MASS TRANSFERS/多孔介质流动及耦合热质传递的计算流体动力学

 来自于法国图卢兹国立综合理工学院多孔介质课题组的Gerald Debenest教授在今年的暑期为我们讲授了《多孔介质流动及耦合热质传递的计算流体动力学》这门课程。教授有着极为出众的研究经历和讲解技巧,其硕士毕业于法国普瓦提埃大学(Poitiers University)燃烧专业,博士毕业于LCD研究室,导师是J-F Thovert教授,在多孔介质反应流动方面见解颇丰。


Gerald Debenest教授上课幽默风趣,与每一位同学都热情互动,也积极开展课程英语演讲,让每一位学生学以致用。Gerald Debenest教授主要讲授了多孔介质的具体特征,表征参数,控制方程等等,利用COMSOL软件进行了达西定律的数值模拟,并与NS方程的结果进行比较,分析不同方法的优缺点和应用范围。在本次课程中,我们不仅学习了新的软件操作,也对流体力学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不仅仅了解到了理论知识,同时也是一次思想上走出国门的经历,同学们纷纷表示大有收获。

13.THERMAL DYNAMICS/工程热力学

讲授《工程热力学》的Akira Nakayama(中山显)教授,致力于流体传热传质方面的研究,包括多孔介质传热传质的基础理论及应用、流体传热传质的数值模拟等。本课程是去年暑期课程的延续,既有深入的理论学习,又有工程应用。中山教授以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向学生们讲授热力学第一定律和热力学第二定律等内容,对封闭系统和开放系统进行了详细的描述,重点介绍了各种热力学概念,如内能、焓、熵、亥姆霍兹自由能和吉布斯自由能,以及它们的重要性和物理意义。针对工程应用,讲授了空气标准循环,如奥托循环、狄塞尔循环、焦耳-布雷顿循环和喷气发动机循环,并详细介绍了控制其循环效率的因素。因为工程热力学的概念繁多,且抽象复杂,因此这门课程一直让初学者头痛不已,中山教授将历史背景与工程应用相结合,帮助学生理解工程热力学概念和公式背后的物理意义,使同学们获益颇多。

14 Design and Analysis of Composite Structures/复合材料结构设计与分析

在《复合材料结构设计与分析》课程中,Christos kassapoglou教授系统地讲解复合材料多种结构,设计方法步骤,失效分析等,逻辑严谨,语言风趣,由基础知识到深入研究。不仅是理论知识的讲解,还通过国外经典的案例设计,从结构参数设定到结果比对,每一个步骤都详细具体,以便让同学们有更好的理解。课堂互动环节,不管是同学们在课堂中的问题还是日后在学术研究问题都做了细心耐心的指导,可谓无微不至。为了强化理解,锻炼大家实践能力,根据上课的内容以及结合工程实际问题,教授为同学们布置课程作业,内容为设计一个复合材料板,使其能够满足相应的条件,让同学们从头到尾亲身参与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并且对每一个同学的作业都认真批改并提出修改意见,耐心给同学们讲解问题所在以及解决方法。课程结束后,大家在复合材料结构设计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

15.Advanced Heat Transfer/高等传热学

Bengt Sundé,瑞典隆德大学能源科学系资深教授,深耕传热领域数十年,曾获得传热领域ASME Heat Transfer Memorial Award、ASME 75th Anniversary Medal、Donald Q. Kern Award等荣誉奖项,同时也是紧凑式换热器、复杂狭窄及微纳米通道换热、透平叶片冷却、相变传热等领域的国际权威之一。

在暑期课堂期间, 教授以自己多年研究工作的经验,结合工程问题进行授课。课程内容不仅包括热传导、热对流、热辐射等基础传热方式,教授更是希望能拓宽同学们对于传热理解的广度,课程的大部分内容均为射流问题、狭窄通道换热及超临界传热等更加特殊和深入的传热问题。授课时,教授会在课前帮助同学们温习之前讲述的内容,加深同学们的记忆,在每堂课下课前,教授也会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在部分较为困难的章节,教授更是会放慢节奏,用很多精彩的比喻来帮助同学们理解问题。在课程结课后,教授也欢迎同学们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和他一起继续学习探讨传热问题,同时表示希望能继续与学院合作,培养更多优秀学子。

16.Gradient-based optimizationmethods in engineering design/工程设计中的梯度优化算法

《工程设计中的梯度优化算法》课程的授课老师Jens-Dominik Müller博士是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教授,他在计算流体力学和空气动力学优化方面学术造诣深厚,工程经验丰富。这门课程主要介绍基于梯度的优化方法原理及其应用。同时介绍利用自动微分软件TAPENADE开发梯度计算模块,利用Fortran语言进行优化程序的编写、测试和应用。

在课程中,Jens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工程设计中的优化算法的相关背景和概念,给大部分没有接触过优化的学生们搭建了一个整体框架。接下来,逐个介绍了具体的优化方法:二分法,最速下降法,牛顿法等。在授课过程中,Jens教授使用浅显易懂的实例让高深复杂的理论变得容易理解接受,并对不同方法进行范例对比,从而让易于同学理解不同方法之间的区别和联系。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也都十分耐心且细致地解答,直至同学们完全理解,这门课程让同学们在此次暑期课堂中受益匪浅。

17.Introduction to quantum computing/量子计算简介

《量子计算简介》主要是介绍实践、发展和掌握量子计算所必需的基本要素。课程开始,Driss BOUTAT教授带领同学回顾量子力学中使用状态概念的一些假设,如Schrödinger方程等,后续课程则主要聚焦于自旋向上和自旋向下的双态系统,和一些常用的量子门计算的具体形式。课程的最后,Driss教授介绍了IBM平台以及如何根据IBM量子计算经验编写算法,让同学们初步接触并感受到量子计算的魅力,也揭开了量子计算的神秘面纱。为避免课程晦涩难懂,Driss教授的讲解都是基于基础的矩阵运算,且在课程中采用PPT结合板书的授课方式。Driss教授事必躬亲的做事方式以及严谨的治学态度,使得同学们受益匪浅,坚定了同学们日后科研的信心。


18.Machine Learning/机器学习

在《机器学习》课程中,姜守勇教授采用理论结合实验的方式,细致地讲解了机器学习领域的基础知识。详细讲解了机器学习的数学基础以及经典模型。通过课上的理论讲解结合课后的代码实践,让同学们对机器学习的应用有更深刻的理解。最后,结合同学们的专业布置了使用机器学习进行“叶片噪声预测”的大作业,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随机森林算法以及神经网络的理解,更让同学们机器学习广泛的应用前景。

19.Advanced numerical method and MATLAB/高等数值方法及MATLAB实践

《高等数值方法及MATLAB实践》课程介绍了一些在动力学研究中广泛应用的先进数值方法并通过MATLAB进行了编程实践。授课老师Carlos Martel教授来自马德里理工大学基础数学系,主要研究领域是数学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

该课程以实际应用为导向,在介绍完具体算法之后,以简单算例作为背景问题,要求学生使用MATLAB编程求解,以便学生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除此之外,课程还探讨了不同机械系统中的一些动力学和稳定性问题。Carlos Martel教授使用手写板书的形式对算法理论进行了详细的推导,然后带领学生在MATLAB软件中一步步进行编程实现,这不仅加深了学生对算法理论的理解而且提高了学生的编程能力。除此之外,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Carlos教授都能够细心引导,耐心解答,解决学生的每一个疑惑。最后,同学们在课程中进行了自我介绍和家乡及所学专业的介绍,与Carlos教授进行了友好亲切的交流,提高了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此次课程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先进知识,同时也开阔了国际视野,对同学们的未来的科研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20.Combustion Dynamics/燃烧动力学

《燃烧动力学》主内容包括燃烧热力学、化学动力学、火焰现象、爆震现象以及缓燃向爆震转变的过程。

Ciccarelli教授在授课过程中讲解清晰、语速平缓,与学生们积极互动,耐心回答学生的每一个问题,让学生们能在听懂的同时进行更深一步的思考。此外,Ciccarelli教授用一页页逻辑严谨,图文并茂的ppt,针对课程的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同时辅以习题训练,并进行了课堂讲解。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加深学生们对燃烧学知识的理解。课程结束之后,学生们都对这门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21.Introduction to Turbomachinery Aeromechanics/叶轮机气动弹性力学入门

《叶轮机气动弹性力学入门》一课由Paul Petrie-Repar博士主讲,由黄璜老师担任助教教师。课程内容包括叶轮机气动弹性基本概念、颤振预测方法、无反射边界条件以及失谐系统的求解等方面。该课程采用远程授课、线上教学的方式进行,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完成了本次课程的授课任务,圆满结课。

Paul Petrie-Repar博士对每一部分都进行了详细的理论知识的教授,通过列举实例说明研究叶轮机气弹问题的重要性。此外,还指导学生进行实际分析,使得学生们更好地理解所学内容,如编程实现特征值方法分析颤振问题、通过LUFT计算SC10的在不同情况下的气动阻尼和绘制Campell图分析强迫响应问题等。在授课过程中,Paul Petrie-Repar博士耐心细致地解答学生所提问题,力争让每个学生都能理解授课内容。这一课程令同学们对气弹问题有了一定理解,并能够分析实际气弹问题,对研究生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工作具有较大指导意义。

22.Non-asymptotic algebraic estimation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to differentiator design/非渐进代数估计方法及其在微分器设计中的应用

非渐进代数估计方法及其在微分器设计中的应用是一门有关估计变量和处理含有噪声信号的课程。在自动化和信号处理等工程技术中有很多信息不能直接被测量,因此常常需要估计这些变量。由于多数变量的信号在测量过程中均含有误差(噪声),这需要应用的估计方法具有抗噪性。此外,在很多实时应用中,我们需要对未知变量快速估计。针对以上问题,在课程中,Dayan LIU教授介绍了分数阶微积分相关知识,针对线性时变系统、非线性系统、线性奇异系统及分数阶系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分别对它们进行可观性分析、标准型转换及有限时间状态估计方法的讲解。在授课过程中,Dayan LIU教授通过对知识内容的独到深入的讲解,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十分明确并清楚的授课思路使得授课内容更好的被理解接收。


23.A Course on Numerical Optimization/数值优化方法

《数值优化方法》课程的授课老师Siva Nadarajah博士是麦吉尔大学的副教授,他在偏微分方程约束优化、自适应高阶方法、非定常流的加速收敛和高性能方面学术造诣深厚,工程经验丰富。这门课程主要介绍基于梯度的优化方法原理及其应用。

在课程中,Siva副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工程设计中的优化算法的相关背景和概念,给大部分没有接触过优化的学生们搭建了一个整体框架。接下来,逐个介绍了具体的优化方法:二分法,最速下降法,牛顿法等。在授课过程中,Siva副教授使用浅显易懂的实例让高深复杂的理论变得容易理解接受,并对不同方法进行范例对比,从而让易于同学理解不同方法之间的区别和联系。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也都十分耐心且细致地解答,直至同学们完全理解,这门课程让同学们在此次暑期课堂中受益匪浅。

24. Industrial Turbomachinery CFD and Machine Learning/工业叶轮机械计算流体力学和机器学习

《工业叶轮机械计算流体力学和机器学习》课程的授课老师Senthil Krishnababu博士是英国林肯大学应用机器学习方向客座教授,他具有非常丰富的工程经验,且善于有效利用工业实际案例中的经验进行创新式互动教学。这门课程主要介绍工业叶轮机械中计算流体力学的应用以机器学习的应用,同时通过手把手的案例实践教学来带领大家进行实战练习。

在课程中,Senthil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工程实际中叶轮机械CFD的相关背景和概念,给大家搭建了一个整体框架。接下来从实际案例出发,手把手教大家开始进行叶栅的损失计算,单排三维转子的数值计算,以及多排叶轮机的数值计算,同时详细地讲解计算结果的分析和后处理过程。在授课过程中,Senthil教授使用浅显易懂的实例让高深复杂的理论变得容易理解接受,从简单案例逐渐深入到复杂的实际压气机算例,从而让更多刚接触叶轮机械计算流体力学的同学们能够快速适应并学习。随后还开展了叶轮机械气动弹性仿真的教学,使得大家能够独立完成压气机的颤振计算和分析。最后从一个简单算例出发,介绍了机器学习在计算流体力学中的应用,并带领大家进行实际操作。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也都十分耐心且细致地解答,直至同学们完全理解,这门课程让同学们在此次暑期课堂中受益匪浅。

25.Thermomechanics of Inhomogeneous Solids/非均质固体热弹性力学

《非均质热弹性力学》的主讲教师Yuriy V. Tokovyy教授是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皮斯特哈奇力学与数学应用问题研究所固体力学研究室主任,乌克兰国立利沃夫斯卡理工大学应用数学与基础科学系教授。在《非均质热弹性力学》课程中,Yuriy V. Tokovyy教授采用板书与PPT相结合的方式对课程的内容进行讲解,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讲解了一般流变学的基础知识和固体力学的基本原理、非均质固体热弹性力学的主要数学模型、非均质结构单元的热弹性力学初始-边值问题与梯度材料的偏微分方程等问题的求解方法,通过非均质性、一般和准各向异性的概念来说明材料特性的影响,采用局部梯度理论解决小尺度力应用问题。为了让同学们的理解更加深刻,Yuriy V. Tokovyy教授结合工程实际讲述非均质热弹性力学中涉及的概念与规律,并带领大家一步一步推导公式。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Yuriy V. Tokovyy教授都会耐心解答,并给同学们很多宝贵的建议,同学们都有很大的收获,对非均质热弹性力学有了更深的理解。

26.Thermoelasticity/热弹性力学

在《热弹性力学》课程的学习过程中,Natalya教授通过清晰的板书向同学们介绍了热弹性的热力学基础、热力学方程、热弹性的静态和准静态问题的基本方程,进而对热应力问题的发展、热传导的基本规律和问题,热弹性的平面问题,旋转体薄壁结构和板的热弹性问题等展开了详细讲解。为了让同学们对热弹性力学中的数学方程有更清晰的认识,Natalya教授严格细致地对每组方程都进行了详细推导,并结合简洁明了的示意图帮助同学们直观理解物理过程。Natalya教授授课风格严谨细致、语言风趣幽默,能够及时关心同学们遇到的问题并耐心解答。Natalya教授的《热弹性力学》不仅为我们讲述了热弹性力学中的物理知识,更在一定程度为同学们巩固和提高了数学方面的技巧。

审核:刘海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