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正文

学工动态

赤兔先行丨“百年青年先行迹:红色新声之旅”实践队(第一期)

作者:崔鹤赢、李熠欣、黄梓朗、陈国栋、杜城邺、陶立奇 来源: 日期:2023-02-15点击:

“少年强则国强。”正如梁启超先生所说,未来的中国,希望将寄予青年。而使青年强的第一步,便是厚植家国情怀。在这个寒假里,实践队的诸多成员于大江南北响应祖国社会实践号召,走入革命遗址和红色教育基地。那么今天,就让我们从古都洛阳开始,再到川渝以及西北地区一起看一看成员们的红色实践成果吧!

一.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在洛阳市南关贴廓巷,有一座坐南向北的清代庭院式建筑,古朴典雅,宁静幽邃,这就是洛阳市重要的革命遗址——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驻洛办事处,又称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简称洛八办

这是我党我军于1938--1942年间在国民党一战区长官司令部所在地——洛阳设立的一个公开的统战机构。它与西安、武汉、重庆三个八路军办事处一样,具有重要作用。利用它可以开展对国民党军队上层的统战工作,动员广大人民起来抗日,其对中国革命事业发挥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它将永远列入我国革命史册,永放光芒。

走出洛八办,回首凝望,看得见在洛八办这个“抗战前哨、红色枢纽”里共产党人为挽救民族危亡而奋战的身影,感受得到我们这个民族对伟大复兴的殷切渴望。

二.赵一曼纪念馆

赵一曼纪念馆,位于中国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山腰的翠屏书院,是四川省宜宾市人民政府为纪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同志于1960年修建的,占地5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50平方米。

“未惜头颅兴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今天,我们安享的太平盛世,是赵一曼等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正芳华,我们的祖国日益强盛。如今的翠屏山已经成为宜宾百姓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在这里,大家或漫步绿道、或喝茶休闲、或运动健身,赵一曼烈士塑像伫立山头,“目睹”着这里的变迁。

三.刘伯承纪念馆

刘伯承同志纪念馆位于重庆市开州区城北盛山半腰,于1990年12月奠基,1992年12月4日刘伯承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正式对外开放,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刘伯承同志纪念馆”馆名。刘伯承同志纪念馆经两次改扩建,现占地60亩,由主展馆和东西部景区组成。主展览馆共有展厅6间,以回廊相连,馆内的陈列布展按历史轨迹,分为“壮志英华,从戎救国”“土地革命,屡建奇功”“烽火抗战,尽显神威”“解放战争,功勋卓著”“开国元勋,再铸伟业”“一代名帅,风范千秋”等六个主题,展线长达520米,陈列着珍贵实物和文献资料358件、图片630张,辅以声光电科技手法,生动再现了刘伯承元帅伟大光辉的一生。

刘伯承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为我国的国防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对我军向正规化、现代化迈进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四.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是社会科学类历史遗址专题纪念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陕西省廉政教育基地,成为爱国主义和党风廉政教育的主阵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建筑、布局整个展馆庄严肃穆,气势宏伟。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共有两层展厅,一层用历史资料、图片、文物和各种现代的展陈技术,八个单元再现了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艰难历程;二层为陕甘边革命英雄纪念展区及主题油画展厅,开设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百余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专题展区;15幅油画以重大的革命事件为主题,用艺术的手法呈现了历史场景。

陕甘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带领陕甘边人民,历经艰难曲折,逐步建立和发展的重要根据地。1935年2月,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与陕北革命根据地统一为陕甘革命根据地,亦称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完整革命根据地,为中共中央和各路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为八路军主力奔赴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在党的历史上有着起承转合的特殊地位,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历史贡献。

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北路132号,是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文物和标本收藏保护、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机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于1959年正式成立,原馆初步设计是农业展览馆,为山字形平房建筑,1962年迁至现址改为博物馆并对外开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名是老一代革命家朱德委员长1959年来新疆视察工作时为题写的。该馆科研工作以馆藏文物为重点。2022年5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二期场馆建成投用,新疆博物馆迈入“双馆时代”。革命史展厅展出面积700平方米,革命文物200多件、图片200多幅,分为新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中国人民民主运动的一部分——三区革命、新疆和平解放和亲切的关怀巨大的支持四部分,重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阶段为建设新疆而流血牺牲的史实和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人对新疆各项事业发展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

新疆博物馆集中的展陈了一批重要革命历史文物,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新疆四史有机融合、相互印证、互为补充,为各族群众打造了一个党史学习教育“一站式”的科普长廊,让广大民众了解了新疆在革命中作出的卓越贡献。

我们今天的红色纪念馆与革命遗址之旅就到此结束啦!相信总有一位革命英烈,他的随身物品或是他的故事能唤起你的拳拳爱国心与浓浓兴国魂。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不负青春韶华,发出独属于吾辈青年的红色新声!

审核:刘海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