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正文

专业介绍

动力与能源学院专业设置一览表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5-09点击:

动力与能源学院专业设置一览表

2015级及以后:

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

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以航空飞行器动力为对象,以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为依托,以动力、能源、机械及控制等学科为延拓,历经6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西北工业大学最具三航特色专业之一。本专业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是陕西省本科名牌专业、国防科工委重点建设专业和教育部特色专业。本专业涵盖航空发动机设计、燃烧与流动、叶轮机械、发动机结构与强度、发动机控制等多个研究方向,参与并支持了我国多个航空飞行器动力装置、航天飞行器动力系统筹方面的科研工作,已形成了一支教学与科研水平高、人才结构合理、实验条件完备的学科团队。本专业以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需求为牵引,充分发挥国防特色的突出优势,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培养的学生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强,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分布在航天研究院(所)、大专院校、大型企业及部队,从事发动机设计、制造、试验、控制、测试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和管理等工作;也可选择报考本专业及相关学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近年来平均读研率在60%以上。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从事航空宇航、航天、航海等的推进系统燃烧与传热、民用动力及能源、低温制冷及空调等领域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选择在航空、航天、航海及国防系统的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领域的科研、生产、维护及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在电力、石油等生产设计单位从事科研、管理等工作。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较宽的专业知识面的热能动力工程学科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主要到工厂、高校、研究所从事研究、设计、科技开发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

 

 

2014级及以前:

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

本专业2001年被评为陕西省本科“名牌专业”,2002年被评为国防科工委“重点建设专业”,2009年被评为教育部“特色专业”。本专业涉及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原理、燃烧、控制和叶轮机械等领域,涵盖了飞行器动力工程的各个方面。现有“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叶栅分室)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新概念喷气推进”重点学科实验室、“热工程信息处理”国家专业实验室和“陕西省旋转机械故障诊断与监测工程中心”等多个研究型实验室以及专门服务于本科教学的多个工程实践中心、大学生创新中心和节能减排基地。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国防科工委批准的重点建设专业,2008年被评为陕西省本科“名牌专业”。拥有热能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一个。主要学科研究方向是:航空发动机高温部件传热与高效冷却技术、动力系统测控技术,热经济学,制冷与空调,太阳能热利用等。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自动化专业(动力控制方向)

自动化专业(动力控制方向)培养从事飞行器动力装置控制系统及其它热动力机械自动控制系统研究、设计、生产、试验、运行维护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本专业的主要专业基础和专业课包括: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工程测试技术、计算机控制、工程流体力学、热工气体动力学、控制元件、航空发动机原理和航空发动机控制。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