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工作 > 正文 正文

招生工作

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2022年硕博连读复试工作方案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11-09点击:

研究生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西北工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稳妥做好动力与能源学院 2022年硕博连读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结合学院招生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1、研究生招生工作组

成立动力与能源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各系主任等人员组成,负责制定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审定复试小组成员、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2、复试专家组

每个复试专家组成员不少于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不少于5人,设组长1名,专职秘书1人,负责复试情况记录和安排相关事宜。

3、复试督导组

成立督导组,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对学院复试全过程进行督导,确保程序规范、公正透明

二、复试方式

1、我院硕博连读学生的招生复试采用笔试、面试相结合的复试方式,面试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保存1年)。

2、复试时间定于11月12日进行,各复试小组根据学院安排的复试时间按复试要求完成复试工作。

三、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相关说明
2021年11月8日 学院下发复试通知
2021年11月12日 学院进行复试考核工作
2021年11月15日 将考核结果和材料报送研究生院
2021年11月下旬
上报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公示

四、复试相关要求

1、复试条件、复试纪律要求

(1)已在系统完成报名,且已经将报名材料交至教学办的考生,方可参加此次复试。

(2)严禁考生出现弄虚作假及替考作弊等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

(3)严禁将复试相关资料上传网络或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4)未尽事宜按学校和学院的规定执行。

2、复试流程

(1)由招生工作组确定复试时间,复试专家、学生抽签确定复试组别,由复试秘书报教学办备案;

(2)复试秘书在教学办领取复试材料;

(3)每位学生复试时间20分钟;

(4)学生抽签确定复试顺序,复试完成后,复试秘书将复试单交至教学办。

3、复试内容及要求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状况、心理健康测试考核

考核内容应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心理健康测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此项考核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立即终止面试过程。

(2)英语考核

主要考核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形式为闭卷笔试,满分为100分。英语考核成绩占录取总成绩的20%。

(3)专业知识及实践能力复试考核

主要考查学生专业课程基础、学术能力及综合素质。面试过程采取专家评分、独立打分,面试过程不讨论。面试考核成绩以专家打分的平均成绩做为专业知识考核成绩。专业知识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80%。

五、录取工作

1、录取总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英语成绩*20%+专业知识考核成绩*80%(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

录取总成绩=按各组复试学生成绩的平均分归一化

2、录取原则与公示

(1)政审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复试中认定为违规违纪的不予录取。

(2)招生单位根据综合考核结果、招生指标,组织开展导师和学生双向选择,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将综合考核结果、拟录取名单以及相关考核材料报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由招生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 5 个工作日。

(3)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为 10 个工作日。未经公示者一律不得录取。

六、舆情及投诉预案

事件 处置程序 备注
投诉没有按照分数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组织专家对复试相关环节进行复核
投诉学生材料作假 组织专家对学生材料进行复核
投诉学生条件不符 组织专家对学生条件进行复核
投诉考核程序 组织专家对复试程序进行复核

七、信息公开

学院的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院招生领导小组审批确认后,由研究生院进行统一公示,各位同学可随时查看,如有异议,可将问题反馈至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处理。公示期结束将正式录取。

八、监督与复议

咨询及申诉渠道: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邮箱:hyh@nwpu.edu.cn

咨询电话:029-88431117

地点:动力与能源学院203室



动力与能源学院

2021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