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工作 > 正文 正文

招生工作

2018年研究生复试科目及内容简介(7院)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9-03点击:

序号

复试科目

涵盖内容

参考书目

1

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基础

⑴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的主要类型及性能指标;⑵航空发动机的推力计算方法;⑶航空发动机进气道的主要类型及特点;⑷外压式进气道的阻力、不稳定工作和调节;⑸航空发动机尾喷管的类型和特点;⑹航空发动机的热力循环分析;⑺航空发动机设计点的热力计算与参数选择;⑻航空发动机的部件共同工作和调节规律;⑼航空发动机速度特性、高度特性和节流特性;⑽燃烧热力学和化学动力学的基础知识;⑾航空发动机主燃烧室和加力燃烧室的工作过程。

廉筱纯 吴虎 编著 《航空发动机原理》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05

严传俊 范玮 编著 《燃烧学》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

2

工程流体力学

参照专业课考试大纲


3

传热学

⑴傅里叶定律的理解与应用,导热微方程;⑵一维稳态平壁与圆筒壁导热的分析、计算;⑶肋片导热过程的理解及求解原理;⑷导热数值求解原理;⑸非稳态导热的集总参数法;⑹一维及多维非稳态导热求解原理;⑺影响对流换热的各种因素;⑻对流换热微分方程组;⑼相似原理,强制对流换热及自然对流换热的分析和计算;⑽凝结与沸腾的基本过程及概念;⑾辐射的反射,吸收与透射,黑体、灰体及黑度的概念;⑿黑体辐射及相关定律;⒀角系数的概念及计算;⒁灰体间的辐射换热分析和计算(两表面及三表面);⒂传热过程的分析和计算。

1.杨世铭、陶文铨,《传热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第四版

2.朱惠人、张丽,《传热学典型题解析及自测试题》,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02

3. 赵镇南, 《传热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一版


4

理论力学和

材料力学

⑴静力学基本概念,力系分析;⑵点的复合运动、刚体的平动和定轴转动的基本概念;⑶刚体的平面运动中,速度与加速度的综合分析;⑷滑动摩擦和滚动摩擦的基本概念及实际应用分析;⑸质点振动的动力学方程;⑹发动机整机振动现象;⑺轴向拉伸、压缩与剪切;⑻圆轴的扭转;⑼平面图形的几何性质:静矩;形心;惯性矩;惯性积;惯性半径;平行移轴公式;⑽弯曲内力、弯曲应力和弯曲变形。

⑴ 和兴锁主编.理论力学(Ⅰ)》.科学出版社,2007

⑵ 苟文选主编,材料力学(Ⅰ)》. 科学出版社,2007


5

自动控制基础和工程测试技术

⑴自动控制系统的基本概念与分析设计方法;⑵控制系统的微分方程模型与传递函数模型;⑶线性系统的时域分析法、根轨迹法,频率特性法;⑷线性系统频域超前、滞后、滞后-超前校正方法;⑸信号分析基础,测试系统的基本原理与特性分析;⑹常用传感器及测量电路,力、振动、温度的测试。

周雪琴、缑林峰,《控制工程导论》(第三版),西工大出版社,2011.9

胡寿松主编,《自动控制原理》(第五版),科学工业出版社,2007.6

冯凯昉主编,《工程测试技术》,西工大出版社1997.8

6

数字信号处理基础和信号与系统

⑴离散时间信号与系统的基本概念;⑵采样定理及其应用;⑶z变换及其性质;⑷离散傅立叶变换;⑸简单系统的计算分析;⑹信号与系统的基本概念;⑺傅立叶变换及其性质;⑻拉普拉斯变换及其性质;⑼简单系统的计算分析。

⑴ 程佩青编,数字信号处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年

⑵ 段哲民等编,信号与系统》,西工大出版社,(2005年第2版或2008年第3版)

*凡本院参加复试的学生,在以上所列科目中任选2门,但不能与初试科目相同。每门课50分,满分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