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荣耀 > 正文 正文

师德荣耀

师德荣耀:“永远年轻 永远热爱”——记动力与能源学院青年教师高文君副教授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9-07点击:

“当我们两鬓斑白的时候,回首漫漫人生,我们为这个世界留下了什么?有过多少能讲述的故事?”这是学生与高文君老师交流时,经常会被问到的灵魂拷问。

高文君,博士,硕士生导师,副教授,动力与能源学院院长助理。曾工作于法国国家科学中心(CNRSLAMCOS实验室,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领域涉及航空发动机结构、主轴支点轴承高效冷却与可靠润滑、极端工况传感监测等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研究。从2018年回到西北工业大学成为一名青年教师开始,五年来高文君老师就用实际行动在工作岗位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脚印。

作为一名老师,要为学生成长做一点贡献

“无论是中小学教师,还是大学教授,作为老师的最低要求和最大价值,就是能为学生的成长做出贡献。”这是高文君老师选择教师这份职业的初衷,也是五年来他日日夜夜坚守的情怀。

在担任本科2019级班主任期间,为适应新时代学生发展特点,高老师积极组织“巡航发动机长廊”、“追忆工大校史”、“每日打卡国防广场”、“总师进校园”等活动,向学生讲述母校“西迁”卓绝历程和航空事业蹉跎岁月,逐步树立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航空报国志向。此外,高老师致力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鼓励学生参加课外实践活动和体育锻炼。经过四年的点滴付出与努力,班级先后荣获“先进团支部”、“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班级学生保研率达到50%,读研深造率超过90%,一次性毕业率和就业率均达到100%。高老师最终也获得了校级优秀班主任的殊荣。

“在大学里,学习不好是万万不能的,但只有学习好也不是万能的”。

在关心学生课程学习之余,高老师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组建并指导了包括“酷轮科技”和“飞动科技”为代表的多支优秀团队。其中,“酷轮科技”提出了一种“内外双流道高效螺旋桨”技术,学生在大一学年即荣获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大赛特等奖和全国节能减排竞赛一等奖,团队被评为19-20学年“模范学生团队”,成员最后全部免试保送研究生;“飞动科技”专注于航空发动机创新技术开发,申请的5项发明专利仅一年即获授权,团队先后荣获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iCAN创新创业竞赛西北赛区一等奖等省级以上竞赛奖项6项,同样也获得了“模范学生团队”的称号,其中2人获得“航空强国中国心”教育基金创新奖,2/3成员免试保送研究生。此外,高老师还指导了国家级“大创”项目4项、省级“大创”项目3项,累计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和项目超过15项。

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要为课程教学改革做一点贡献

近五年来,高老师围绕航空发动机结构分析课程开展了深入的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和实践。在课程教学团队的支持下,他先后主持了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教学研究与实践重点项目2项省部级教改项目,将航空发动机与课程思政相统一,通过“四维一体、四化融合”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在航空发动机专业知识与综合能力及文化等方面得到长足发展,实现了“硬科技+软实力”的课程培养目标,相关教学成果荣获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高老师参与主编的《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结构》教材也被列入“工信部十四五规划教材”。高老师还将科研与教学工作相结合,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内容中。为了弥补航空发动机主轴轴承相关教材的空缺,高老师历时两年时间编著完成《航空发动机主轴轴承应用技术》一书,并入选“教育部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

作为一名航空航天从业者,要为航空航天事业做一点贡献

无论是在2007年高考志愿填报时,还是在2018年获得博士学位选择回国时,高老师都坚定的选择航空航天事业作为自己终生的追求,“能为航空航天事业做出令人尊敬的贡献”一直是高老师的座右铭。

高老师提出了一种航空发动机超高DN值滚动轴承分布式产热获取方法,解决了轴承环腔油气两相分布、滚动体流体粘性摩擦提取、反转轴承分布式产热建模、多测点样条曲线实验拟合等系列关键技术难题,并已形成自主可控的技术体系。该成果对保障我国航空发动机型号可靠服役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荣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1)和陕西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二等奖(排名第1)。在该研究领域,高老师已牵头承担了“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国家重大专项重点项目(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十四五”产学研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项目以及多项行业委托课题,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元

原始性创新和颠覆性创新,是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高老师基于3D打印加工技术和“莲藕”仿生原理,提出了一种颠覆性的“轴承套圈内流强化冷却”技术,将航空发动机支点轴承实心刚性套圈变为空心柔性套圈,不仅实现润滑与冷却分区供油,大幅提升轴承冷却效率,而且能通过改变供油参数达到调节轴承阻尼的效果。该技术已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LJ基础科学中心重点项目、先进航空动力创新工作站项目等多项资助。截止目前,高老师已发表SCI、EI等高水平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受理8项,申请软件著作权5项。

结束语

高文君老师乐观积极向上、奉献拼搏进取的心态总是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为学生成长倾注热血,为教学改革探索实践,为航空航天事业不懈追求,成为青年教师的楷模。永远年轻,永远热爱!高老师对航空发动机和教育事业的热爱,将继续感染着一批又一批的有志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