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荣耀 > 正文 正文

师德荣耀

总师型教师成长之路丨从1到0的探索——记动力与能源学院王俨剀老师企业挂职副总师

作者: 来源: 日期:2024-03-21点击:


序言

岁月匆匆,动力报国不负韶华;

笃行不怠,星辰大海皆为征途。

王俨剀,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副教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得者。

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液体火箭发动机/船舶推进系统的故障诊断与健康管理方向研究工作。2023年初受聘于中国航发四川某研究所,任国家某航空发动机项目的专业副总师,深入企业剖析整机振动问题,探寻发动机研发过程中的科学规律。

01 抵近研制,走过百日坚实征程

推动学校理论成果应用于工程实践单位,需要企业的探索实践,更需要打破学校按部就班的工作节奏。主动走进企业,扎扎实实在试车中体会变幻莫测的技术难题,深入了解航空发动机的发展研制情况。

自2023年初任职以来,王俨剀全年赴成都工作达101天,团队教师入所交流合计76天,团队学生驻所办公141天。参与了三型不同技术代发动机健康管理系统设计的全过程,深刻思考了新型号发动机健康管理系统发展方向。

不同于学校平静的生活,型号研制过程中充满不确定性。用惊心动魄来形容毫不夸张。航空发动机故障总是发生在意料之外,验证性试车以及故障数据分析总是日夜兼程,试车与数据分析有时持续到凌晨。联合研制团队为了攻克当前健康管理系统发展瓶颈,时刻保持好学的心态和创新进取的精神,积极探索新的故障诊断分析方法,为航空发动机故障预测和视情维修提供有效的支持。

02 热情授课,打开知识交流新窗

作为企业外聘专家,王俨剀除了直接参与型号研制,也着力推动相关专业建设。根据对健康管理的研究成果和个人思考体会,积极开展交流授课,进行了2次全网直播的技术沙龙,5次内部技术交流,2次专业知识授课,有力支撑了专业发展。

据专业技术管理部曾部长回忆:航空动力科创中心历史上第一次开展线下沙龙活动,就是王俨剀主讲“发动机故障诊断”主题交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2023年7月,科创中心首次面向全网直播的技术沙龙,恰巧又是王老师的 “发动机健康管理系统设计”讲座,生动的讲述让直播人气成绩斐然。

2023年11月,王俨剀第二次受邀直播沙龙,网络平台在线观看人数近四千人,打破了科创中心当时直播沙龙的人气记录。直播沙龙促进了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也打开院校知识对外输出的新窗口,让更多人关注到航空发动机创新发展新动态。

  

王俨剀在航空动力科创中心技术沙龙活动历史上保持3项记录:

第一次线下沙龙;

第一次直播沙龙;

截至目前唯一两次在线的团队。

03 躬身探索,从1到0结出硕果

科研活动大致分为三种类型:从0到1的原创性基础研究、从1到100的应用接力放大研究、从1到0的反向应用基础研究。驻企业挂职正是属于第三种类型。

如何从工程需求中凝练科学问题,做到从1到0?王俨剀以躬身实践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第一步,在企业中以发动机总体的视角审视“健康管理”需求。第二步,回学校与结构、性能、滑油、寿命相关专业的年轻教师反复讨论与凝练科学问题,用企业的语言描述问题+以高校的理论分析问题+双方联合尝试解决“健康管理”问题。第三步,研究落地后形成标准和准则,为我国自主化研制体系发展贡献力量。去年,作为副主编单位发布AETD标准2部,今年正在积极申报和撰写更多的健康管理专业中国航发标准。

团队立足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致力助推打造强劲“中国心”。通过解决技术瓶颈背后的核心科学问题,促使基础研究成果走向应用。目前承担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两机专项子专题等国家级纵向项目、三航动力型号的健康管理系统研制任务若干。研究成果写在强军富国主战场。出版中文学术专著1部,收入中国航发相关厂所图书室。

注重军民技术转化,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在西工大“三项改革”的激励下,完成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的技术转让(实施许可)。并紧扣“绿色”、“智能”和“数字化”的时代特点,落地建成“绿色能源利用及高效动力装置数字化设计实验室”。

 

04 瞄准双师,践行科研反哺教学

西工大的特色是“总师型”人才培养。作为高校的教师,只有向“名师”方向成长,成为“双师型”教师,才能培养出优秀的总师型人才。

王俨剀立足“双师”,坚持在型号研制过程中凝练科学问题,在科学研究过程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形成理论,同时及时将理论转化为教学资源,用于本专业人才培养,培养的学生毕业后积极投身国防建设,推动型号研制的发展,形成科研反哺教学,良性循环。目前已取得初步的成果。

  • 本科课程《航空发动机故障诊断》被认定为陕西省一流线下课程;

  • 硕士课程《风力发电技术》实践环节,入库陕西省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

  • 博士课程《旋转机械故障诊断技术》被认定为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企业挂职经历也促进了个人教学能力的发展。目前王俨剀任全国飞行器动力专业虚拟教研室课程建设组副组长,获评西工大最满意研究生教师(2022年)、最满意本科教师(2023年)。

结束语

赤忱丹心铸动力,双向奔赴为蓝天

默默耕耘,心无旁骛做研究;滴水穿石,创新求索结硕果!在企业的任职工作不仅是对教师职业能力的锻炼,更是对教师科研态度的考验;航空报国的梦想需要汗水甚至泪水去灌溉,也需要型号研制单位的落地土壤;双向奔赴,相互成就。

赤忱丹心铸动力,双向奔赴为蓝天。团队心怀“国之大者”,坚持让知识在工程实践中展现活力,让工程实践反哺人才培养。以躬身实践谱写高校教师履职尽责新篇章。


审核:王占学 徐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