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正文

新闻动态

76.8%!去国防科工单位!

作者:范智翔 方震 赵雨柔 来源: 日期:2024-03-26点击:

近日,动力与能源学院2024届研究生就业情况统计结果出炉,近两百名毕业生中近八成的同学选择中国航发、航空工业等国防科工单位就业,为我国国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研究生培养方面,学院优化“总师型”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实施“塑魂、强基、益智、健体、拓维”的《动能成长计划》和本研培养产教融合“六个一”工程。坚持思想引领、多维拓展,开展极具“航发特色”、“西工大特色”的思政教育,厚植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树立“坚持为国家战略需求奉献、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的价值观念。毕业生结合自身发展情况,秉持“追求卓越、服务国家”的初心使命,投身于贴合国家发展、祖国需要的行业中。

思想引领,强化青年责任担当

在校期间,学院定期举办“翱翔名家讲堂”、“总师进课堂”等特色活动,邀请黄维娜、钟世林等长期在科研一线工作的优秀校友到校为学生开展讲座,与同学面对面,通过自身在航发领域深耕多年的经历,勉励学子以“航发报国”为己任,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让中国的飞机用上更加强劲的“中国心”。

紧抓学业,激发学生创造创新

学院积极落实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渠道、全方位加强导师与研究生的联系,要求导师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学业情况等,深入了解研究生面临的压力和困难,竭尽所能提供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适时给予支持与鼓励。引导研究生积极投入到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切实保障研究生的培养条件,支持研究生参与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和学术交流。

学思践悟,助力学子综合拓维

寒暑假期间,由学院牵头,积极组织、筹备社会实践,围绕学院学科特色,聚焦航发生产一线,多支实践队在主机院所与国防相关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学习,深入了解行业的前沿技术和发展动态,为今后的职业生涯的规划奠定基础。“问天”实践队走进航天四院、航天六院两所航天单位学习,“‘铁’近中国动脉”实践队实地走访西安、成都、绵阳等地。让同学们亲身感受航空航天工作科研氛围,明确报效祖国蓝天的决心。“我心澎湃”实践队赴中国航发贵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与贵州省黎阳航空小镇走访参观,青寻总师文化专题实践队前往中国航发贵阳发动机研究所开展“总师文化”系列学习调研工作。

“飞天巡洋,动力先行”,建设航空强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面向“总师型”人才培养目标,动能学院研究生在就业选择上已呈现更加特色化的趋势,他们聚焦关键核心技术,以一颗赤诚的“中国心”研制中国航空的“中国心”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过程中领悟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毕业生就业感想


作为一名即将步入职场的硕士研究生,我深刻感受到总师育人文化、航发精神以及科研精神给予我的鼓舞与启发。总师育人文化强调责任担当和团队协作,教导我在工作中注重团队合作、追求卓越,塑造了我积极向上、敢于担当的品质。航发精神则激发了我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和追求,教导我不断挑战自我、勇攀科技高峰。同时,科研精神的培养让我深刻理解了探索未知、解决问题的重要性,激发了我对科学研究的热爱和追求。这些鼓舞和激励将成为我在职业生涯中不断前行的动力和支撑,我将继续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总师育人文化、航发精神,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少雄


在接受高等教育和党的教育熏陶的这几年里,我深受总师育人文化及科研精神的鼓舞和影响。总师育人文化教会了我以国家的需求为己任,科研精神则让我坚信持之以恒的努力和探索是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在西工大的学习经历,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公诚勇毅”的校训和“三实一新”的校风是我不断创新拼搏的精种力量。面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我将秉承这些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心怀“国之大者”的精神素养,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余泽宇


作为一名党员,我深受西北工业大学“公诚勇毅”校训的熏陶。在这里,我不仅精进了航空发动机的专业知识,更坚定了航空报国的人生目标。非常荣幸能够加入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这里承载着“动力强军、科技报国”的崇高使命。我相信,在这里,我不仅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更能让我投身到国家的航空动力事业,充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龙好


审核:徐永超